让党课更加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

2022-08-09 09:52 作者:刘效廉 来源: 字体大小:【

上党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形式和有效举措。党课教育只有讲得生动有趣,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才能更好地激发党员干部精气神,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融入真情实感,让党课往“心”里走。上党课既是思想交流,也是情感交融,一堂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党课,唯有用心倾注真情实感,融入身边真实案例,把大道理与大白话融为一体,用乡音土语与党员干部交流,才能让党员干部有所触动、引发共鸣。聚焦党员教育重点、群众关注热点,把生动贯穿全过程,将理论语言转化为方言俗语、网络热语,用好老党员老干部、疫情防控先锋模范、驻村第一书记等先进事迹,多讲微故事,善借活教材,用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上党课,讲透党的声音、走进党员心窝,达到春风化雨、提神鼓劲效果。

坚持与时俱进,让党课往“新”里走。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党课同样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应把满堂灌变为花样学,精心组织领导干部讲示范党课、专家学者讲专题党课、优秀党员讲典型党课,嵌入互动课堂、现场教学等方式,提升台上讲、台下听传统党课效果。把党课讲台搬到党员干部身边,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把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创新党课教育方式,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用微党课等“互联网+”载体,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等互动形式,在身临其境中接受思想洗礼、锤炼党性修养。

贯彻知行合一,让党课往“实”里走。评价一堂党课质量高低,关键在于能否解决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问题,激发干事创业奋进动能。应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岗位特点等实际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讲授什么”原则,将党课拓展到干事创业实践,精准滴灌、学以致用,让党员干部知道学什么、清楚干什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在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的生动实践中回味党课、检验学习成效,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