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

2022-08-09 09:36 作者:李梅 来源:镇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增强全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镇坪县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着力夯实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

精准摸排,确定整顿对象。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定尽定、应整尽整”的原则,由联镇常委或联村县级领导带队,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逐村进行摸排自查,即时将班子战斗力不强、推进乡村振兴缓慢、矛盾问题突出、村容村貌较差的“四类村”纳入整顿范畴,达到精准识别整顿对象、聚焦整顿重点、全面摸清底数的目的。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各镇自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通过召开部务会,结合各镇自查情况和平时对各镇情况的了解,逐镇进行梳理研判,精准确定整顿对象。

强化举措,确保整顿实效。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纳入县镇村三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聚焦“四类村”整顿重点,严格实行1个整顿方案、1名县级领导包抓、1个县直单位帮扶、1套整顿措施支撑、1名党委班子成员包干、1名第一书记驻点指导“六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一村一策,因村施策”,根据村情实际量身制定整顿提升方案,明确整顿重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评价标准,对整顿后测评满意度达标的村,按照“村级申报、镇级核实、县级验收”的程序,自下而上逐级评定。对照“风气有好转,环境有改善,实力有增强,工作有担当,服务有提升,群众有口碑”的“六有”标准,逐一实地检验整顿成效,对整顿成效不明显的滚动整顿,真正做到整顿一个、转化一个、提高一个、见效一个。

常态督查,巩固整顿成果。紧盯关键环节、重难点村,通过日常调研、月度暗访、季度巡查,常态化对排查整顿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对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走过场的进行追责问责,切实巩固整顿工作成果。各镇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检查,定期抓好拉网动态排查,及时发现、即时整顿,形成常态长效,做到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动态“清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