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人才在安康】张宝善:解锁兴企富民的“黄花密码”

2022-08-09 08:5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我与石泉很有缘分,石泉是我在安康到过最多的地方,也是我喜欢的地方”,这是张宝善教授对石泉的总体印象。

“能让自己掌握的技术实现产业化,帮企业很好地发展,我很高兴”,在一次学术交流座谈会上,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听了张教授的演讲后,对张宝善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通过石泉县高端人才引进计划找到了张教授,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认真负责,是企业对张教授的第一印象。

2018年,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市级专家工作站,张教授被聘为首席专家和工作站站长。第一次从西安来到石泉,舟车劳顿的他并没有稍适休息便直奔现场,来到企业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讨论,张教授了解到黄花菜以前的加工工艺需要经过采摘-杀青-晾晒-烘干等多道工序,晾晒、烘干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且技术性强,受阴雨天气、加工技术等影响,容易产生大量劣质产品,导致产业整体效益低。了解到企业的技术难点后,第二天张教授便组织力量到黄花菜种植基地走村入户、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农户从种植-采摘-晾晒-烘干的各种细节,并一一记录,现场解答疑问。回到企业后,迅速制定了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方案,对品种引进、烘干设备更换等方面进行指导,改进了干制黄花菜加工工艺和生产技术参数,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指导企业购买了大型黄花菜杀青烘干设备,解决了衔接度不够的问题,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黄花菜的烘干效率。

精益求精,是企业和团队对张教授最深刻的印象。

针对新鲜黄花菜贮存期短的行业瓶颈问题,张教授开展了关于新鲜黄花菜清水腌渍、长期保存等系列关键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实地考察、开会研讨,终于想到了用腌制的办法对黄花菜进行长期保存。于是,便带领着团队一次次调整配方,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为什么会出现黄花菜变黑的问题?”“如何能使黄花菜保鲜时间延长?”一个个疑问在张教授的脑海中产生,一个个破解问题的方法随之而来,但又一次次被排除……张教授收集整理了大量数据,反复对配方进行分析、模拟实验,终于在2020年成功研究出了贮存配方,破解了黄花菜加工的技术瓶颈,改变了黄花菜采摘后只有制干这一传统加工模式。农户采摘鲜黄花菜后直接销售给公司,公司再按照科学配方腌制,既减少了加工工序,又降低了劳动强度,还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产品效益。

据了解,自建站以来,在张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攻克技术难题3项,形成文字性报告2篇,开发新产品3种,指导公司制定技术标准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并自主研发了清水保鲜黄花菜加工技术、即食黄花菜加工技术、黄花菜杀青烘干设备等关键性技术,指导企业建设清水黄花菜及即食黄花菜生产线项目,建成食品加工标准化厂房2栋、生产线2条。

成果转换,带企业走上科技兴企之路。

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兰介绍道:“张教授的团队给公司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使我们公司成功转型为集黄花菜种植、加工、销售、产品研发及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据了解,在张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公司黄花菜产品取得了地理标志和绿色食品等国家权威认证,今年8月份正兴绿色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同时,该公司对全市富硒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开发,累计扶持发展安康黄花菜种植基地近近30000亩(其中石泉10000余亩),种植户6000余户,每年提供工作岗位约100个,带动农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目前公司年产值达6000万元,每年创外汇600万美元,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站创立到现在四年多,我们继续研发了许多项目,企业也成长得很好”,张宝善说道:“利用自己的技术帮助企业很好地发展,把相关产品做成全国知名品牌是公司和我们团队接下来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