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才聚乡村 发展添活力

2022-08-05 11:31 作者:鄢海燕 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紫阳县切实把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采取有力措施,用活用好各类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筑巢引凤纳良才,将优秀在外人才“请进来”。立足生态、富硒、绿色优势,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和支持政策。焕古庄园茶业公司专家工作站引进以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曾建明院士为学科带头导师的专家团队8人,历时多年成功研发“硒香茶”,带动周边茶农户均增收5000元,实现了企业、茶农双增收的可观效益;引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陕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用菌中心主任李鸣雷为首席专家的专家团队成立省级科研实验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紫阳县人民政府产学研一体化实验基地”,组建县级食用菌专家工作站,开展食用菌研发,带动培养本土食用菌专家技术人员,促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贯彻落实靠前服务、跟踪服务理念,开展“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春风服务’行动”,回引在外优秀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双招双引活动18场次,引进矿泉水开发、农产品产业链体系建设、富硒特色种养殖基地建设等一批优秀项目落地建设,成功签约沃农生态农业园区建设、秦巴土蜂养殖、茶文化主题农旅融合项目等12个优秀返乡创业项目,培育了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全县经济发展、扩大就业、促进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整合资源促发展,将优秀本土人才“育出来”。紫阳县加强与技能培训院校的交流合作,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实现产、学、研、用创新发展。近2年来累计培训3943人,其中修脚师培训2128人、修脚提升1072人、烹饪27人、月嫂14人、SYB创业58人、养老护理127人、职业茶农179人、职业烟农26人。在乡村创办“农民田间学校”,搭建以实践为手段的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在具有较高文化素质、较强学习能力的中青年务工人员中,培育中药材、茶叶、中蜂、魔芋、柑橘、水产养殖等产业方面的高素质农民780人。根据专家专业优势和基层需求,按照基层点菜、专家接单模式,精心选派297名产业发展指导员、24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开展产业发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累计培训300余场次,培训人员2万人次以上。全面提升全县教育工作者的整体素质,累计组织394名教师参加“国培”、37名教师参加“省培”、23名“乡村首席教师”赴江苏培训、30名高中骨干教师参加“省级脱产研修项目"培训。发挥省市级“名师工作室”“学带工作坊”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今年上半年,57名教师获得“县级教学能手”称号,20名教师获得“市级教学能手”称号。大力实施卫生人才“十百千万”培养工程,完成医疗卫生百名人才培养2人,千名人才培养65人,万名人才培养860人,组织15名骨干医师赴江苏常州进修学习。

创新机制促活力,将优秀年轻人才“用起来”。建立健全对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加大教育、医疗、科技等各行业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积极培养造就青年英才。加强先进模范评选与表彰,遵循“业绩显著、群众公认、单位推荐、全面公示、全县联评”的程序,每年评选一批县级“专业技术能手”,每两年认定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技术业务骨干”,并择优建立“学科带头人工作坊”和“名师工作室”,每年奖励一批科研成果显著的专业技术人才。印发了《紫阳县中小学校长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开展任期届满校长考核工作,今年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续聘了9名校长,公开选聘了6名镇中心学校校长,积极发现并培养了一批年轻优秀教师进入学校中层管理岗位,有效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将一批乡贤能人、退伍军人、离职干部、返乡创业人员等优秀群体纳入“乡土人才库”,择优列为村“两委”干部后备人选,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了“源头活水”,2021年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中,146名返乡务工人员、81名本土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把政治条件成熟、贡献突出、影响力大、热心服务群众的优秀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安心、顺心大胆施展才华,去年以来,43名返乡优秀人才当选为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