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154”模式助推“两代一委”工作室建设见成效

2022-08-04 11:31 作者:余刚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白河县积极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建设“两代一委”工作室,充分发挥了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闭会”期间参政议政、服务群众、协调监督作用,拓宽联系服务基层党员及广大群众的途径和方式。

一个平台统筹。依据“整合资源、一室多用、共建共享、便民实用”原则,以“建设规范、运行有效、制度完善、作用明显、群众满意”为目标,按照“六有五公开”标准统筹建设“两代一委”工作室,即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活动的固定场所,有“两代一委”工作室的醒目标识,有公布驻室“两代一委”姓名、身份、照片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的公开栏,有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的意见箱,有包括电脑、打印机、文件柜、桌椅等基础设施的办公设备,有方便“两代一委”及群众查阅政策法规信息的平台;公开接待人员、公开服务流程、公开办理结果、公开活动安排、公开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全县12个党委均已建成“两代一委”工作室,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室开展工作。

五大活动联动。将所辖“两代一委”统一编成若干小组,组织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印发《民情日志》记录每名代表委员履职情况。驻室接待群众,每周固定时间为“驻室接待日”,提前公示驻室“两代一委”人员基本信息,组织“两代一委”在接待日驻室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并按照相关程序落实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走访征询意见,通过集中走访、专题走访、应约走访、个人走访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问题,并及时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向“两代一委”工作室进行反馈。专题视察调研,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或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视察调研结果报“两代一委”工作室和党委政府参阅,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征集建议提案,就基层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个人、联名等形式向“两代一委”工作室和同级党委提交建议提案,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结对联系服务,每名“两代一委”联系若干名群众,重点联系低收入群体和致富带头人、市场主体,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结对帮扶等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四项机制赋能。建立联席交办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对“两代一委”工作室收集整理的建议提案集中审核讨论,交办相关单位办理答复,并听取上一季度交办落实情况汇报。建立参与决策制度,“两代一委”列席县、镇、村有关会议,搭建参与决策平台,发挥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参与监督等作用。建立述职考核制度,每年集中组织“两代一委”开展述职评议,对“两代一委”履职成效、相关单位办理建议提案成效进行考核评价。建立激励保障制度,预算拨付工作经费,多渠道保障活动经费,将“两代一委”在闭会期间工作成效纳入评优树模、表彰奖励、连选连任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县“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共接待群众1600余次、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400余条,向群众讲解政策、解答疑问、提供咨询近2000次,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