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四个强化”推进基层党建整体提升见实效

2022-08-04 11:27 作者:刘天天 来源: 字体大小:【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把“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年”作为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机制,规范运作,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党建根基。结合党建工作现状,及时调整党委班子成员分工,细化目标任务,挑选业务素质硬的党员干部负责党建业务工作。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听取并讨论机关支部组织建设和党务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局党委对机关支部党建工作的精细化指导。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优势,构建了党建指导业务开展、业务成果夯实党建载体的互融互促互利的党建工作格局。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书记抓党建主责主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股室具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围绕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重要讲话及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采取党委会议和全体干部会议集中学习的方式,先后学习12次。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以领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素养,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强化制度建设,构筑战斗堡垒。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缴纳党费等制度,使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工作,全体党员按时缴纳党费,党费收缴有专人管理,及时上缴。按照党委“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始终抓住培养质量这一关,规范党员发展流程,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坚决杜绝“一言堂”发生。

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及时办理信访及书记民情三本账交办事项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化解矛盾,让群众的问题及时妥善地得到解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效,立足群众需求,发挥应急管理工作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疫情防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等活动,着力促进社区平安建设,努力形成社区共驻共建、支部联建共抓的工作格局,党建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