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三个注重”切实把牢选人用人政治关口

2022-08-03 11:44 作者:刘 军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旬阳市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第一标准,以“三个注重”为抓手,切实把牢选人用人政治关口。

注重政治忠诚教育,筑牢对党忠诚之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干部理论教育全过程,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依托红军纪念馆等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思想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以学促干、以行见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教育培训7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936人次,依托王院乡村振兴学堂、红军纪念馆开展现场培训96场次,党性教育1900余人次。

注重政治担当淬炼,锻造过硬工作本领。在实践中考察干部的政治担当,旗帜鲜明树立“重政治、看品行,重一线、看担当,重实绩、看作为”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发现识别干部。分期分批选派年轻领导班子成员、优秀年轻干部到企业(高新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锻炼,接受感知教育,提升综合素能。真正把一线作为甄别使用干部的“试金石”,实现“战场练兵”、“战场验兵”和“战场选兵”的有机结合,把素质过硬、本领高强、实绩突出、适应旬阳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今年以来,抽调15名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办公室和交通卡点工作,选派6名年轻干部赴常州、大湾区驻地招商,在干部选拔调整配备中,鼓励激励36人,能上能下10人。

注重政治素质考察,精准量化政治表现。综合运用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凡提四必、以事察人等方法,把干部的政治表现“画像”由表及里、识准辨清;有计划地对镇和部门领导班子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通过近距离接触、多角度持续观察,甄别干部的见识见解、秉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提高知事识人、依事择人水平。推行“三考三制三挂钩”机制,采取“日记实、月小结、季考评”的方式,严格落实考首要、考实绩、考作风,强化干部日常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探索建立“四评定级”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制定印发《旬阳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暂行办法》,通过对干部进行正反测评、多维访评、积分管理“四评定级”模式,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