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探索“三化”工作法提高目标 责任考核质效

2022-07-29 09:38 作者:李家禄 邓锡丹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改进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方式,宁陕县印发年度目标责任平时考核办法,探索平时考核“责任具体化、指标清单化、考核节点化”工作法,推动形成抓平时重过程和抓落实重实绩的考核导向,不断提高目标责任考核质效。

考核责任具体化。突出时效明确任务,打破考核单位年底印发考核内容、将日常一揽子工作都纳入考核,被考核单位疲于应付的常规,组织29个考核牵头单位围绕年度既定目标和上级要求,年初即把考核任务明确到各镇各部门,确保考核指标布置提前化、落实贯穿全年。突出重点夯实措施,组织各考核单位认真研究市县决策部署,精心制定考核指标赋分细则,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倒逼被考核单位对标抓核心盯关键、明思路夯措施,紧盯考核指标系统谋划,有的放矢推动工作。

考核任务清单化。突出监管精准交办,落实考核指标清单管理,考核牵头单位按照一项指标一个任务清单的方式,对考核指标做细化分解,责任具体到镇、到部门,进度具体到月、到季度,使各部分各阶段工作一目了然,便于实时监管、精准推进。突出问效闭环管理,要求考核牵头单位建立指标落实措施体系,按照一项指标一个措施清单的方式,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其对上衔接、对下督导、问题研判、定期考核、总结宣传等具体工作职责,形成考核指标落实闭环管理。

考核实施节点化。突出对标监测预警,考核牵头单位对照考核指标清单,采取现场检查、情况报送、统计查询等方式,按月、按工作限时完成的时间节点梳理考核指标进展情况,对不达进度指标进行预警研判。突出对表考核评价,全面推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化整为零,将指标进展情况评价融入日常督导检查中,详实记录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工作亮点,指标随时完成随时评价赋分,指标清单随时销号备案,形成平时考核台账,年底直接确定被考核单位年度考核结果。

宁陕探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责任具体化、指标清单化、考核节点化工作法,通过年初建账、平时记账、年底算账,有效促进了年度考核从事后看结果向事中抓落实的积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