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会议召开

2022-07-28 08:50 作者: 来源:市政府网 字体大小:【

7月25日,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浩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彪,市委常委高晶华、柴丽、殷勇、寇全安、陈晖、罗武侠在主席台就座。

武文罡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持之以恒地有效地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秦岭之训”,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际效果上。

武文罡强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是长期的系统工程,务必聚焦重点、久久为功。要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治,严防“五乱”问题反弹回潮,做好小水电退出后续扫尾工作,深化矿山治理和尾矿库治理,加强农家乐运营管理,在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的基础上谋求高质量发展。要多举措开展生态修复,围绕矿山、森林、土壤修复等聚焦发力,扎实推进水源地保护,持续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秦岭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要系统性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认真落实产业准入清单制度,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持续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使绿水青山更好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要压紧压实责任,注重标本兼治,健全监督机制,切实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实抓好,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牢压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要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强化措施、明确时限、倒排进度,确保各级反馈交办问题整改到位、整治彻底,以问题整改倒逼秦岭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统筹推进综合治理,认真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严格产业项目准入、环境影响评价,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流域综合治理,提升秦岭生态环境质量。要全面强化系统监管,切实发挥网格员作用,运用数字化监管手段,持续完善“天地一体化”监管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秦岭生态环境行为。要积极探索绿色转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治理,加快推进“生态资源公司”组建,创新实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互动。

会上,涉秦岭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