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成立镇级“头雁工作室”

2022-07-27 09:24 作者: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石泉县大力实施“旗帜领航”工程,率先在熨斗镇创新成立镇级“头雁工作室”,坚持“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雏雁丰翼”的方法路径,打造一支过硬的“头雁”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坚持提质赋能,培优育强村级“当家人”。统筹各方力量,由镇党委牵头,在“头雁工作室”中分类建立上级专家库、离任干部库、乡贤能人库。根据村干部队伍建设现状,有针对性地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思想政治素质、作风建设以及工作能力的专题培训,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对经营管理、法律知识、现代农业科技等相关知识的掌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开展交流互动,用好乡村振兴“智囊团”。定期组织“书记论坛”,邀请上级专家、技术能人、镇领导参加,通过集中授课、实地教学、观摩介绍等活动方式,组织研讨、分享自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围绕基层党建及乡村治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共同“会诊”,相互启发、共同探讨,开出“药方”,聚心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发挥“头雁工作室”“智库”作用。

搭建带教平台,锻造后备力量“孵化器”。分批次组织镇村级后备力量参与“一月一主题”活动,围绕“一抓双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社会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等一系列工作重点,实行专项培训和个性化帮教,形成经验上“传”、工作上“帮”、实践上“带”的工作机制,搭建带教培养、交流互动、实践操作的有效平台。

注重标准化建设,打造党建引领“先锋队”。以示范带动、互学互促、整体提升为目标,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深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手把手指导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补好基层工作短板,探索培育一批“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