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人民为师练就硬本领

2022-07-27 09:21 作者:刘效廉 来源: 字体大小:【

基层是最好的实践课堂,人民是最好的学习老师。年轻干部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沉下心弯下身,答好个人成长历练必答题。

放下架子,虚心求教群众。当下,部分年轻干部自视甚高,自觉学识高人一等、见识高人一截,眼睛不愿意向下看,看不到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无穷力量,工作贪大求洋不问需于民不接地气,做事高高在上不问政于民不符实际,靠拍脑袋决策,凭着感觉做事。须知,“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再丰富的知识阅历也代替不了与群众面对面的接触,只有放下架子问政于民,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才能发现更多书本上、材料里看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更深入的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急难愁盼,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扎根基层,练就硬本领。当前,“十四五”蓝图已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已开启,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本领。面对新征程新担当的考验、挑战,年轻干部要摒弃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抛弃跨越式提拔、短平快式成长幻想,放低姿态摆正心态,以扎根基层的勇气、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厚积薄发的定力,扎根基层,脚踩黄泥,肩挑重担,在一线岗位上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才能练就硬肩膀,习得真功夫,增强硬本领,提高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本领,确保在新征程上创实绩、立新功。

迈开步子,脚踏实地干。“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所有的想法思路、知识才干,只有付诸行动,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结出成功的果实,也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坚持不懈,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赢得群众认可。立足岗位、立足乡村振兴一线,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瞄准群众关心、关切、关注的事迎难而上,出实招、用实力、求实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奋斗实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四五”蓝图已经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号角已吹响,唯有扎根基层热土,拜人民为师,才能在群众中汲取智慧,在实践中积累才干,在实干中展现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新风采,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绚丽的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