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激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红色引擎”

2022-07-27 09:00 作者:李昂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岚皋县委组织部把村集体经济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强组织、树导向、建机制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和经济基础

强化支部引领。实施“头雁”工程,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要求,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目前全县120个村(社区)实现“三职合一”做好监督把关严格落实《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办法》,盯紧盯牢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村集体经济组织讨论资金使用、效益分配时,要求镇联村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全程参与、监督,并纳入村务、财务公开内容组织专题培训,近三年每年组织村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召集座谈会,今年4月份举办基层党员暨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示范研讨班。积极争取中央村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资金2300万元,投放到46个集体经济基础较好的村。

推行激励机制坚持把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五星六级”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集体经济建设实效作为星级创建的核心指标,在评定指标中占比25%。去年,13个集体经济效益较好、基层党建工作规范的村(社区),被评为五星级“红旗党支部”,这些村的“一肩挑”干部年工作补贴,高出全县“一肩挑”干部平均工作补贴7200元。同时,县委组织部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文件,允许当年经营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能有序有效化解债务的集体经济组织,“提取年经营收益10%、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补助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

推行“三联”机制。按照全市“三联”工作部署,统筹地域相近、人文相连、资源互补的村、社区、企业党组织,成立5个片区党总支部。党总支着重围绕跨村跨域建设产业链,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着重落实规划区域发展、调解跨域矛盾、推动资源整合、协调工作步伐的四项具体职责。在片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推动联建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整合资金资源,共同投资项目、建设园区;引导联建的村与企业,开展合股经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探索了组织形式和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