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三账”机制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2022-07-25 17:30 作者:廖帮琴 胡后根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岚皋县委组织部紧扣工作落地见效推行“三账”机制,破解工作成果“飞一会儿”的难题,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目标任务,分管领导定时“报账”。年初,分管领导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和县域实际,围绕全县组织中心任务,向部务会和部机关全体干部报年度工作“预算”,并将工作内容落实到相关股室和人头,各股室现场对照职能和职责认领工作任务,并明确责任人员和工作目标,确保工作责任“不悬空”。同时,分管领导利用半年工作考核、季度工作汇报、月度工作总结、每周固定集体学习例会等契机,建立起周、月、季、年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进展定期通报机制,切实让工作落实随时“在线”。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工作周报告例会22次、月度工作总结5次、季度工作汇报1次。

聚焦结果成效,股室负责人按时“交账”。按照各分管领导工作安排,部办公室建立各股室重点工作“大台账”,及时向部主要领导汇报各股室当前阶段的工作内容和进展情况;各股室结合分管领导工作部署,建立任务落实“小台账”,把具体工作细化到人、精准到天,并向部办公室备案。对涉及时间跨度较长、股室涉及较多的重点工作任务,由部办公室进行协调,实行单项管理,重点跟踪督办。对“台账”上的各项工作任务,各股室部在部机关定期例会上,统一按时进行“交账”,对于完成的及时销号;对于未按照要求完结的,说清缘由,及时“结清”。

针对落实情况,主要领导随时“核账”。利用部机关大会等时间点,对标年度任务目标和各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部主要领导通过听取专项汇报、查看档案资料、现场调研了解、询问具体业务人员等方式,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随时抽查核查,对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对属于分管领导安排不清、督导不严的及时予以提醒,对于属于股室及具体业务人员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的由办公室进行单项监办,对于属于认识不高、作风不实的责令分管领导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告诫警示,确保相关工作及时落地、按时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