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四措施”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难题

2022-07-20 11:20 作者:邹玲玲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聚焦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无人干、不会干、不愿干、干不好等难题,强支撑、狠培训、实保障、严督查,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上水平。

强化人才支撑,破解“有活无人干”难题。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对全县5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全方位的摸底排查和履职能力研判工作,通过采取内部选和外部派“两腿走路”的方式,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统筹人才资源,积极从全县的机关事业单位的“转非”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离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退伍返乡党员军人中推荐优秀人才到“两新”组织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破解“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力薄弱的难题。目前,已经引导全县有86家“两新”组织实现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党支部书记“一肩挑”,选派9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3名村离任村党支部书记、2名退伍返乡党员军人担任两新党组织带头人。

狠抓能力培训,破解“有人不会干”难题。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特点和党支部负责人能力全面、党务经验丰富、工作处理方式灵活度高等要求,把对“两新”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后备人员、党组织骨干党员等的培训纳入全县培训干部的总体规划,组织专题培训班,确保“两新”组织轮训全覆盖。通过组织部门“一对一”定期业务指导、邀请党建业务能手开展集中讲座、组团外出学习考察、开展现场经验交流和问题剖析、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不断拓宽“两新”组织培训渠道和方法,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提高“两新”组织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上水平。去年以来,已举办党建业务能手讲座5期,组织县内外学习交流3次、培训“两新”组织负责人200人次、党支部书记106人次,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75名。

做实条件保障,破解“会干不愿干”问题。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开展全县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中,优先考虑“两新”组织党组织,同时利用“汉阴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将53名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候补委员。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划拨“两新”组织党建专项经费50万元,用于支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在省市“双强六好”评选中,获得省市认可的党组织,一次性奖励1.5-5万元,不断激发“两新”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干劲和热情,夯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氛围和基础。

严格督导检查,破解“干了干不好”问题。年初印发汉阴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逐月下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引导和督促“两新”组织党组织按时完成“规定动作”。结合“两新”组织性质制分领域打造6个党建示范点,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做优“自选动作”。完善对“两新”组织党组织日常督导检查机制,落实好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年终考核措施。每季度由县委组织部联合行业管理党(工)委组成督察组,对照任务清单,进行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底党建工作奖补重要依据。建立党建指导员季度工作汇报机制,年底采取听取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客观地评价党建指导员党建工作业绩,考核结果作为表彰奖励、提拔重用的、评优树模、推荐有关社会职务的重要依据,对于连续督查排名靠后的党建指导员进行调整。去年以来,先后开展实地督查6批次,对成绩突出的4名“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进行了职级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