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党家坝社区:“老李说事”17年

2022-07-15 10:45 作者: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李主任,我菜地没了怎么办啊,这给挖了一年少挣很多钱呀!”

“你的情况我都清楚,河边建菜地影响河道,政府的政策肯定为了百姓好。你放心,社区会帮你们想办法的,坐下来先说说你的想法。”

社区监委会主任李明连给来访的居民倒了一杯茶,“老李说事”又开始了。

在旬阳市城关镇党家坝社区,有一处专门让居民来说事的邻里坊,这里也是社区的“三坊”之一、党家坝社区响亮的“名牌”——“老李说事”馆。

党家坝社区居民之前大多数都是以种地为生,荒地、菜地随处可见。现在,辖区内高楼林立,住户近两万人,机关、企事业单位30多个,配套多所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饭店比比皆是,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

2005年,党家坝开始开发城市建设,当年征地就涉及60户居民,这60户居民都各有各的诉求,征地工作进展缓慢,那一年,李明连刚刚当选社区居委会主任。“不怕群众有意见,当干部的,就喜欢群众说,说出来,我们才能给解决啊!”面对这么庞大的征地工作,李明连先集中所有征地拆迁有关群众开展群众工作会,拿出政策让群众看,将社区发展前景说给群众听,和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沟通协商。个别不理解的还上门沟通,请到社区谈心,由于李明连处事公正,不厌其烦的反复作工作,调解时不但没有让群众、施工方掏过一分钱,他还一次次往返替大家办手续,群众由抵触变的支持,这件事很快就落实下来了。有干部开玩笑地说:“你这么会做群众工作,干脆也弄个‘老李说事’算了。”

征地拆迁只是开始,引进项目顺利施工才能更快发展。“我们社区的工地缺工人,就用社区本地居民,那几年,他们也乐意干,挣了不少钱。”李明连说道。

不仅是征地拆迁,社区居民哪家有个生重病比较困难的,孩子急着上大学钱不够的,房子不够住想建房的,他都摸得一清二楚,哪怕自掏腰包也要把群众说的难事解决了。为了顺利建起妇幼保健院,他还曾私人垫过六万块钱,只想着赶紧建设完,群众看病就方便了。

而李明连到现在还用的是老式翻盖手机,常年穿着那件蓝衬衫,丝毫没有干部的架子,办起事来很利索。

“村干部不吃亏,群众就不信任你,我就喜欢群众找我说事,说明我还能干事情。”李明连说。

2021年,近70岁的李明连从社区居委会主任位上退了下来,担任社区监委会主任,由于身体不好,上门为居民解决问题越来越不方便。他正式开了一间“老李说事”馆,在社区接待居民来访,截至目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0余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问到以后有什么想法时,李明连兴致连连:“我下一步我想把建停车场这件事给促成,方便大家停车,还要找一个可以让群众娱乐的地方。这样,吃、住、行、乐都在社区了,社区就更好了!”

李明连说,他还有个心愿,就是把这届干满,然后专门经营他的“老李说事”馆,继续为社区的发展作贡献。

“我做事凭心换心,一杯茶、一句话、一件事,这就是全部。”简单的言语里,蕴含了他17年来全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工作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