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探索城市党建“项目化”管理模式

2022-07-11 09:21 作者:梁 媚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贴近城市基层治理服务需求,持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双融共治”工作机制,更好地实现城市社区与共建单位互联互动,旬阳市积极探索城市党建“项目化”管理模式。

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244”模式,切实发挥镇、社区党组织的“轴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城市基层党建“双融共治”重点任务实施“项目化”管理,每年研究确定一批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和“自选项目”,进行重点突破,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紧盯“四个步骤”。紧盯项目储备、立项管理、组织实施、项目评估四个步骤,通过群众点单、社区制单、单位接单、联合评估的方式,实现社区居民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项目储备阶段,每年年初由各城市社区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建立城市基层党建“项目库”,按照当前急需、兼顾长远、量力而行的原则,进行项目申报,由旬阳市城市党建工委办公室评估审批。立项管理阶段,对于审批通过的项目,按照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的要求,召开社区联席会议,明确项目承办单位、具体措施和办理时限,并向辖区群众公开,接受监督。项目实施阶段,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载体化、品牌化的要求,按照“五个一”的标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项目落实,即制定1个方案实施、明确1名领导包抓、组建1支专班落实、配套1笔经费保障、建立1套考评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进度台账,跟踪推进落实。项目评估阶段。在项目实施完成后,各城市社区党组织组织辖区“两代一委”对整个项目进行评价。同时市城市党建工委办公室采取现场查验、联席会评审等方式对项目进行验收,评定格次,对评为优秀的项目给予通报表扬,对实施较差的项目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旬阳市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疫情防控、生活服务、文体活动、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内容,紧盯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12个城市社区申报的27个项目中确定了11个重点项目,在人员、经费、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有效破解了社区治理难题,使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双向融合,共享共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