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一库三单四制”引才创业促振兴

2022-07-07 09:40 作者:刘诗英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解决人才底数不清、人才需求不明、人才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白河县推行“一库三单四制”模式,进一步摸清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底数,深入掌握产业、项目、企业人才需求,精准提供人才创业服务,促进人才回引、总部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一库”摸清人才资源底数。以白河籍在外创新创业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家、在国内外大中型企业担任中高级管理人员、在教育科研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在高等院校就读和毕业学生“四类人员”为重点,建立白河籍在外优秀人才资源库,入库人数1597人,其中白河籍在外知名人士及在白河工作过领导人员100人,白河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321人,县内创业成功人士474人,白河籍知名高校在读大学生702人,印制人才资源清单150份,发放到县级领导及各镇各部门。

“三单”掌握人才需求现状。以全县“八大产业链”“八大园区”建设为重点,结合推进“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全面摸排全县“产业、项目、企业”人才需求情况,建立产业、项目、企业人才需求“三张清单”,列入人才需求清单60项,其中重点项目人才需求25项,重点产业人才需求8项,重点企业人才需求27项。排查梳理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的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分别从人才引进、就业、创新创业、产业4个方面梳理成册,印制人才政策清单100份发放至相关职能部门。

“四制”精准提供创业服务。实行组织部门牵头、人才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实现白河籍在外优秀人才库和全县产业、项目、企业、发展人才需求清单共建共享机制,促进人才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高效对接。紧扣全县发展需求,分产业制定人才对接方案的引需对接机制,实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深度融合。健全完善支持扶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支持保障机制,明确责任部门、具体标准、程序步骤、办理期限,实行一项政策一个部门牵头、一名科级领导负责、一套流程办理,切实解决人才创业难题。推行回引人才返乡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将在外人才对接、人才回引、人才政策落实等情况,建立任务交办台账的推进落实机制,将责任夯实到单位,定期沟通情况、通报进度、解决困难问题,确保确定的任务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