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有主导业,户有增收路

2022-06-27 11:24 作者:张飞洋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泉县委编办立足于长阳村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联合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结合帮扶长阳村村情民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采取多项措施助力村级产业发展,打造“小而实”的村级产业。

稳粮扩豆,耕织养畜齐发展。驻村工作队中多方动员,通过致富带头人以一带多的形式,让家家户户都掌握一门致富技能。依托村里致富带头人,发展养猪、养羊、养蚕三个主要产业,以“合作社+农户”模式,2022年计划养蚕100张、养猪200余头、养羊100余只,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群众口袋“鼓”起来。同时,积极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鼓励在家农户流转外出务工农户家庭闲置土地进行复合种植,全面完成505亩套种任务,通过大豆扩面增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粮食增产能力。

精准统筹,生态养鸡巧增收。通过调研规划,将生态养鸡定位为长阳村民有效增收的第一产业,新发展养鸡大户5户,制定《长阳村生态养鸡产业奖补办法》,计划对养鸡专业合作社和有标准圈舍且年出栏500只以上的新增养鸡农户进行奖补。截至目前,已培育鸡苗3000余只,带动500只以上的散养小户5户,3000只以上3户,50只以上的散户40户。预计年末发展生态养鸡30000余只,有力促进生态养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激发群众致富发展的内生动力。

村农合作,科学养蜂结硕果。以市场为导向,2022年新发展中蜂101箱,对村合作社、蜂场、蜂农实行统一安排、统一培训、统一收集、统一宣传推广,形成以产业化经营组织为引领,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的‘合作社+蜂农’运作模式,建成规模化经营的美丽蜂场,用小品牌对接大市场,使农村变产区、产品变商品,做大、做优、做强长阳蜂蜜,最大限度拓展销售渠道。

片片桑田,声声蜂语。如今长阳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群众增收,巧借传统产业发展,构筑现代美丽新村,长阳村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