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河镇:村里有支乡村振兴公共服务队

2022-06-24 16:46 作者:王浩 来源:旬阳市吕河镇 字体大小:【

仲夏已至,日头渐盛,炎热的季节让原本负责旬阳市吕河镇险滩村刘家岭子水源地管护的村级管水员刘勇更忙了,导致他去村上乡村振兴公共服务队工作的时间也相比往日推迟了些。“我要给队长打电话报备,管水、护水的本职工作得先干好,不然这天气热,万一户上缺水吃,那就是大事情。”

作为村上的公益岗工作人员,刘勇的另一个身份是乡村振兴公共服务队队员。最近,服务队在村委会的安排下,正组织人员为险滩村千亩狮头柑园铺园区路,他也在其中。“我们请假都会履行正规的请假手续,及时告诉队长。等本职工作做完后,再去干活。”

刘勇所在的乡村振兴公共服务队正是吕河镇为扎实推进“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支书带头、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作用,为高效服务群众、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有益探索。

该镇积极整合资源,组建村级乡村振兴公共服务队,有效激活基层治理合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险滩村为试点,成功整合村上的“十大员”公益岗、村内专长人员和部分党员,将其作为镇村干部的配合力量,在村“两委”带领下,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村社统一使用、部门齐抓共抓”,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计其功的原则,服从镇村统一管理和调度,使村级有生力量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统筹使用、有偿服务,召之即来、来之能上。

“并不是简单的人员相加,而是高效的统筹利用,最终形成镇干部力量、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力量、公共服务队力量‘三驾马车’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吕河镇党委书记在多方调研、实地考察中形成这一构想,以期为旬阳市乃至整个安康市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吕河经验。

可喜的是,这项举措在险滩村试点成功,已在吕河镇各村推广,现在吕河镇村村都有乡村振兴公共服务队,且各村可随时调用的村级有生力量在10至20人左右。

在试点过程中,险滩村积累了诸多成功经验。目前,该村已统筹村上“十大员”公益岗人员、各类技工、手艺人和在家党员等,形成45人的团队,将其划分成交通运输服务队、红白喜事服务队、环境卫生服务队等8个分队,每个分队队长尽量由党员担任。在村“两委”和村级劳务公司安排下,每周3天义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森林防火等工作,其他时间由公司派遣到狮头柑产业园、冰糖李产业园务工,企业按照每人每天正常务工发放工资。服务队运行发展成熟后,还可以在村里从事烤烟生产、红白喜事服务等。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公共服务队运行分为公益性和非公益性服务。公益性服务以“十大员”为主要力量,以上级部门补助工资为基础,根据每个月服务任务和考核,从村集体收入中保证每人绩效工资不少于1000元,也就是加上基础工资,进入服务队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每月工资不少于1500元;对非公益性服务,探索如城市小区物业运行一样的定价收费、有偿服务,由村“两委”统筹本村或附近村有一技之长的群众,平时不发工资了,进入村级人才库,有需求时由村劳务公司根据情况派遣,对服务项目进行定价(比市场价略低),然后收益分配按2:8实行,村级劳务公司占2成,具体服务人员占8成。

这样既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增收,又解决群众需求,更增加本村群众收入,也避免同一个村子都是熟人不好意思有偿服务的现实问题。

成为队员后,并不是端上了“铁饭碗”,服务队有一套成熟、严格的考核办法,干得不好能解聘,当然干得好也有奖励。

“村上为了让公共服务队发挥最大效益,成立了民腾乡村振兴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按照规定分行业签订聘用协议,聘用人员实行一年一聘用,人员管理实行百分制赋分考核。”险滩村党支部书记曹文龙说,工作内容包括由本职工作、村级划定任务、村“两委”分配临时性阶段任务构成,分值占比为5:3:2,其中除开本职工作是按行业考核百分制同比赋分,其他两项实行扣分制管理,当年终考核总分数低于一定分数的,将不予续聘。

虽然队伍成立不到一年,但也有人被辞退。曹文龙说:“之前有个公益岗人员每次开会或者义务活动时,他都不来,也没履行请假手续,村‘两委’商讨后,将实况上报镇党委,经研究后决定不予续聘,这对其他服务队成员是个警醒。”  

对于成员最关心收入保障问题,吕河镇党委书记已经想得很清楚,准备从三个方面加紧落实:公益岗工资由镇政府按照上级各行业部门的规定,根据考核结果兑付;至于公共服务队队员的考核奖励,则由各村每年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拿出一定资金来解决。同时,公共服务队队员在保证所分配工作任务完成的前提下,由村级劳务公司组织经营小工程、小作坊、小超市、小物业来增加集体收益,解决服务队人员考核奖励工资;镇政府每年还从财政资金中筹措一部分资金,用于村级乡村振兴公共服务队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