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汉阳镇:多措并举打造集体经济“百万村”

2022-06-17 14:48 作者:陈跃敏 来源: 字体大小:【

笔架村位于秦巴山区深处,距汉阴县城102公里,距离汉阳镇43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292户1000人。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班子成员分工协作,不断深化“三联”工作机制,推动“五大振兴”同频共振,不断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目前,该村集体经济积累超过500万元,销售收入达1150万元,实现分红34万元,是汉阴县首个村集体经济资产积累过500万元、盈利突破百万元的村。

党建引领,探索发展“新路子”。笔架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脱贫户+产业”的模式,注重贫困群众参与度,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群众意见与实际情况,制定了“做实做稳水稻、做大做强茶园、做精做优食用菌、打造富美和谐笔架”的“三做一打造”产业发展规划,坚持“种养相加,长短结合”原则,在新建、改建茶园的基础上,改造河滩水田,建成大棚发展食用菌产业,把全村无法外出务工妇女、老人、儿童等半劳动力、弱劳动力嵌在产业链上,为集体经济发展打破了瓶颈制约,找准了突破口。

建强基地,打造富民“新样板”。村集体筹资60余万元,建成67个食用菌大棚,建立食用菌生产基地。近三年笔架村累计发展香菇40万袋,黑木耳7万袋,羊肚菌50亩,总产值达到190余万元,带动全村老弱病残劳动力在合作社务工,实现增收,人均增收一万余元,累计兑付劳动力工资80余万元;借助产业发展“三个一”契机,新建茶园550亩,改造老茶园500余亩,建立茶叶发展基地,实现人均一亩茶园目标,同时联合磨坝村、双坪村、松林村、长新村,争取苏陕协作项目扶持以及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帮扶,筹资290万元,新建1000平方米现代化茶叶加工厂,2019年至今,制售红茶、绿茶23000余斤,累计实现茶叶产值712万元。

强化合作,培育振兴“新引擎”。笔架村不断与蒲城菌康、鹏翔茶叶、陕西民康、河南西峡、蒲城跃康菌业等企业深化合作,引进食用菌生产加工技术,绿茶(毛尖、仙毫)、红茶、白茶生产加工技术,并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先进技术,建立专业化茶叶加工厂,注册成立汉阴县臻品众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集体经济初步实现公司化运营,解决了羊肚菌、香菇、茶叶产业种植技术老套、生产管理人才匮乏、农副产品储量不足、销售人才和销售渠道单一等难题。

用活“321”,注入发展“新活力”。笔架村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流转20余家农户的水田建大棚,在水田里铺设砂石道路,群众不理解处处阻拦,部分人到处上访告状,影响大棚建设,延误产业发展进度。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的方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7起。特别是几个老缠访户,镇村多次协调处理无果后,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中心户长的作用,中心户长多次上门帮助调解,矛盾纠纷最终得到了有效化解,为集体经济发展扫清了障碍,凝聚了人心。同时,在集体经济发展中,通过利用网格长分散居住优势,在合作社组织采茶叶、采收鲜香菇、羊肚菌等,急需用工用劳的时候,直接向中心户长发送用工信息,劳动力能快速召集到位,平时能宣讲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关键时候解决了用工难问题。

汉阳镇笔架村坚持将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依托“三联”工作机制,逐步迈上农业产业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快车道,有力破解产业“短小散”的发展困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