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党建+”赋能交通运输领域党业深度融合

2022-06-15 08:51 作者:余刚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以党建聚合力,以党建促发展。白河县交通运输局在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常规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围绕“党建+”做文章、下功夫,把党建工作与思想建设、乡村振兴、精神文明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思想建设,奏好融合互促“协奏曲”。一是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此外,还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专题党课活动,强化学习成效。二是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为庆祝党的生日,交通运输局组织系统内党员前往天宝“三苦精神”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向党龄达到50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三是开展党纪法规学习。邀请县纪法宣讲团专家开展“明纪说法”纪律教育宣讲,进一步增强系统内全体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纪意识。

党建+文明实践,激发干事创业“内动力”。将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坚持党委领导、股室负责、全体党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梁家寨革命遗址、“三苦精神”纪念馆,实地沉浸式教育。通过现场观摩、聆听报告,引导党员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中弘扬革命精神,汲取智慧力量。二是每季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干部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群众意识。三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先后组织了义务清扫、疫情防控宣传、关爱孤寡老人、法律法规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机关文化活动丰富多元化,修建了文化书屋,设施利用充分,群众参与积极。成立交通系统足球队、羽毛球队等多个文体活动兴趣小组,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党建+优质服务,啃下交通发展“硬骨头”。始终坚持把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根本抓手,实地调研摸清摸准实际状况,找准找实惠民利民发力点。一是开展走访调研,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领域和责任片区先后开展调研40余次,围绕交通建设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好农村路”建设等进行全面走访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8份。二是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民意征集等方式听取民声,列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任务清单。针对群众关心的G316国道改线工程、增设农村道路路标路牌等问题,制定了台账清单,明确责任人,及时公布民生事项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群众意见有回应、群众困难有措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积极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领导班子带头组织系统干部走村入户、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走访排查调研工作,倾听群众心声,化解社会矛盾,宣传惠民政策,截止目前,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