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隆家河社区:“四园驱动”助推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2022-06-09 09:00 作者:马安瑞 龚昌稳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转变传统产业单一现状,旬阳市隆家河社区积极拓宽发展路子,在巩固烟草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林果、粮食、蔬菜、畜牧产业,初步形成了“四轮驱动”多元化发展模式,变“一条腿走路”为齐头并进、百花齐放。

做优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利用当地土质、交通优势,引进意丰隆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推进杨桃、车厘子、黄桃千亩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项目建设。目前,通过加强产业技术力量和项目争取,已发展林果450亩,休闲农家乐1个,50立方冷库项目1个(已申报),产业发展初现规模。

做精生态养殖产业园。发挥锦辉金叶、汇鑫丰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技术优势作用,规模化发展生猪、肉牛养殖,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吸收、带动一批像柯军、屈金学一样的小微农场主、产业大户回家乡、建家乡。目前,社区共发展生猪1000头、牛400头、羊300头。

做实玉米大豆套种示范园。按照市、镇“稳粮扩豆”项目安排部署,完善“领导包抓、社区主抓、干部包组”责任体系,通过印制宣传资料、召开院坝会、入户到地宣讲等方式,向社区农户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宣传奖补政策,为农户种植、技术交流提供便利。目前,已打造2个带状套种示范点,落实套种500亩。

做强社区集体经济试验田。整合土地、人才、技术等资源,大胆探索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找准长短效结合的项目,制定生姜、魔芋种植为短效产业,五味子、野生猕猴桃为长效产业的发展思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目前,流转土地15亩,发展玉米大豆套种、种植生姜5亩,规划发展五味子、野生猕猴桃12亩,预计今年可收益5万元左右。

“‘四园驱动’是隆家河社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载体,既确保年内收入15万元达标有保障,又促进村集体经济收益可持续。”隆家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殷政国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