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抓实“321”基层治理模式促乡村振兴

2022-06-08 10:43 作者:佘闻闻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石泉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新思想新论断,聚焦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效能治理的制胜优势。

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当前工作重点。制定印发《关于认真落实“321”基层治理模式重点任务的通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石泉县实施“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年”工作方案》,聚焦全面提升镇党委领导基层治理能力、建立“三线”联系机制、建立一个高效治理平台、加大培训力度和强化督导考核等五大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年度具体任务和相关责任单位;配套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切实推进落实“321”基层治理模式的通知》,明确基层党员“五到户八必访”工作任务,全面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基层党群联系。

深化“双网”融合,织密村级组织体系。坚持基层治理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社区楼栋和村组院落,确保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全县组建社区和农村治理网格党小组514个、产业链党支部87个,2178名农村党员担任网格员或网格长,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双网融合”。广泛运用“五步三公开”工作法,变“两委”商议为各类组织多方商议,增加各类组织参与评议并公开结果,充分发动各类组织参与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形成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协同、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做实“三制”管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按照“镇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方式,落实落细党员“五类三制”管理,采取“目标+承诺”“积分+评议”双考核的方式,每名农村党员结合实际承诺2至4件实事、联系3至5户群众,通过年初承诺、日常践诺、年终评诺,以接待、约见、走访等形式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科学设置积分体系,通过日常积分、年度评议等方式考核,引导农村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争当政策宣传员、信息报送员、矛盾调解员,使农村党员在疫情防控、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创新四项机制,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不断深化完善书记民情“三本账”、镇村工作一体化,融合推进“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三联”工作机制,全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整顿消除软弱涣散党组织,认真抓好“三新三领”示范带、示范镇、示范点培育和50个省市级标准化示范村的创建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