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中有“数”“兴”有成竹——旬阳市神河镇“数字乡村”建设助振兴

2022-06-06 14:23 作者: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初夏时节,雨后的旬阳市神河镇柳林村葱葱郁郁,生机盎然。沿河川道,在300亩的稻谷种植示范基地里,一片忙碌景象。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忙着插秧,中国联通安康分公司的驻村工作队、神河镇的镇村干部也都来帮忙。

柳林村的周礼娟夫妇两人也在自家稻田里忙着,但周礼娟会时不时地拿出手机看看。“杰杰,就在院子里玩儿,别跑远了。”周礼娟打开手机上“数字乡村”应用里的监控,看到小儿子黄纪杰正在自家院子玩耍。

“妈,你啥时候回来?”黄纪杰抬头望着院子墙上的摄像头,清脆地应声。“我一会就回来了,你快把作业写完。”周礼娟把手机揣进口袋,安心地把剩下的秧苗插完。

“以前走哪儿都要带上孩子,现在可以安心地放在家里,房前屋后随时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很安全很踏实。”周礼娟说,家里安装“数字乡村”平台后,给她家和村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周礼娟所说的“数字乡村”平台是一套数字化网络系统和设施,由帮扶包抓柳林村的中国联通安康分公司部署实施。柳林村,这个位于旬阳市神河镇南部约10公里处的小村子,正悄悄地发生着一场乡村“数字化”变革。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持续开展“数字乡村”试点……神河镇积极探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改善乡村面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数字乡村”工程实施以来,柳林村最高兴的人莫过于村党支部书记王银汉。虽然这个小村子有近400户人家1200来人,村上也成立了合作社,但近几年,王银汉却很无奈,常皱眉头,村集体收入微薄,村委会的办公费用支出都很困难。

转机出现在2021年11月份,中国联通安康分公司依托行业优势,在神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结合柳林村实际,建成启用了柳林村“数字乡村”平台。从此,这个山沟沟里的小村子,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踏上了“高速”发展之路。

“去年短短7天时间,我们村上发展了60多户‘数字乡村’平台用户,为村集体带来26400元纯收入。”王银汉说,“这在以前是绝对不敢想的。”截至目前,王银汉介绍,柳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有3万余元。

村民安装使用“数字乡村”平台,村集体经济有收入。中国联通安康分公司帮扶柳林村以来,创造性地推出“村企联营”合作模式发展村级宽带用户。这个模式的最大特点在于,企业把平台收入一半的费用留给了村集体,而且每年如此。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村集体每年都会有一笔几万元的稳定收入。

为什么村民会选择使用“数字乡村”平台?“关键是实惠,一户三张卡,一年话费不到1000块,几乎用不完。”柳林村村民王刚说,“还有,通过摄像头,在外打工的人可以随时查看家里老人情况,外出也安心。就连电视信号也都附带宽带一起赠送。”

柳林村二组的村民黄国安,同样是“数字乡村”平台的受益者。过去,他经营着一家小卖部,传统的经销模式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于是他尝试着做电商,但一开始,黄国安的“电商之路”并不畅通。原来,村里的网速慢、资费高,加之不会用,让他望“电商”兴叹。

“数字乡村”平台启用后,黄国安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他享受到了“数字乡村”平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去年,我收购的各类农副产品在网上卖了有三四万块钱。有了‘数字乡村’平台,网销更顺畅了。”

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黄国安正在尝试直播带货,准备打造柳林村第一个电商直播间。“我想利用‘数字乡村’直播平台,把我们这儿的农副产品销得更远,让自己和乡亲们的口袋更鼓一些。”黄国安说。

“数字乡村”柳林样板成功推出后,神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在全镇进行推广。目前,“数字乡村”宽带已在神河各村(社区)陆续开通,已发展用户100余户。王义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彦坤说:“我也是其中一名用户,‘数字乡村’平台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确实实惠便民。”

不止以上功能,在“数字乡村”平台中,还配置了基层党建、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智慧后扶等丰富的子模块,各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配置。中国联通安康分公司驻神河镇柳林村第一书记张世安介绍:“柳林村将借助‘数字乡村’平台,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进智慧党建、智慧农业和数字化政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眼下的柳林村,山上正在建设玉米大豆套种示范基地,川道300亩的稻田里,秧苗正在使劲地生长。与此同时,神河镇的项目建设,烤烟、香菇、藏香猪等种养殖产业都在蓬勃发展。神河镇已在全镇的10个村(社区)全面推广“数字乡村”平台,并协助企业新增扩建7个通信基站。

“我们以‘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在全镇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计划今年每个村收入达到5万元。”神河镇党委书记华开军介绍,“预计通过2到3年的努力,全面拓展‘数字乡村’应用场景,每个村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