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上竹镇:“三个聚焦”着力打造素质过硬干部队伍

2022-06-01 09:07 作者:黄俊 来源:镇坪县上竹镇 字体大小:【

上竹镇紧扣镇域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积极推行“实效考核、实绩档案、实名推荐”选人用人机制,通过晾晒成绩、记录功过、推荐贤能的方式,激励广大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善治理、敢担当、作风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聚焦“实效考核”,精准知事识人。制定《关于推行“实效考核、实绩档案、实名推荐”选人用人工作机制的工作方案》及其配套实施办法,成立推行“三实”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根据《上竹镇实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把干部按照科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和一般干部划分为三类,实行分级管理。充分利用好“清单制”,科级领导干部每月严格落实“三单制”,一般干部每周拟定工作清单,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以政治素质和工作成效为主要考核内容,采取“一月一考,一季一汇总”的方式,按照考核对象自评、分管领导核查、实效考核工作组量化评价、党委主要负责人审定、公示的程序进行,以“基础分+加(减)分”的方式进行量化赋分,其中对承担工作任务繁重的干部,在基础分上直接给予加分20分,激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通过量化指标、精准考量,形成了干部实绩采集、审核、分析、运用一体化闭环管理,建立科学干部实绩评价体系。

聚焦“实绩档案”,唯贤择优选人。围绕镇域高质量发展工作重点,以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底线工作、争先创优及阶段性重点工作实效考核情况为依据,按照科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和一般干部三类,分层分级建立实绩档案,对有突出贡献且符合建档标准的建立绩效贡献档案,对工作推进不力或造成负面影响的建立问题痕迹档案,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村“一肩挑”干部和“第一书记”实绩档案。强化实绩档案结果运用,以实绩档案打破论资排辈,采取“实绩档案+年度考核”的方式,创新选人,连续两次建立实绩档案且无痕迹档案的,负责业务年度考核在全县排名前三的,个人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优先推荐后备干部、各级先进等,坚持凭实绩选干部、凭实绩定奖罚,以正向激励引导干部,以痕迹警醒干部,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选人用人导向。

聚焦“实名推荐”,阳光民主用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实绩档案作为实名推荐干部人选的重要依据。分类细化实名推荐方式,采取“组织推荐、他人举荐、个人自荐”的方式进行,经镇党委会议综合研判,重点围绕政治素质、工作实际、廉洁表现综合分析,确定是否政治清醒、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群众公认和廉洁自律,将经过甄别的被推荐对象,分为近期可以推荐、尚需培养和延缓推荐三类入库。确定为优秀的,按实际比例赋权,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本人均可负责的向镇党委推荐后备干部、职级或等级晋升、评优评先等人选,择优向县级推荐,真正选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善共事的干部,切实提升选人工作透明度和各方参与积极性,着力营造科学选人、公正用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