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四个+”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2022-05-25 11:36 作者:刘诗英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白河县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坚持下沉+借智、回乡+创业、培育+使用、服务+激励“四个加”工作法做实人才供给工作,真正以人才兴推动乡村振兴。

“下沉+借智”,充实乡村振兴“智囊团”。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积极用活党政机关人才资源,着力推动人才向一线流动。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先后择优选派162名第一书记、624名驻村队员到村开展驻村帮扶。探索推行“乡村振兴特派员”工作机制,选派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镇村任职,破解一线人才短缺难题,目前已选派5名乡村振兴特派员到镇任职。利用镇村领导班子换届契机,选配874名素质高、能力强、能干事的人才担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选配18名县直部门干部进入镇领导班子,换届后35岁以下年轻干部35名,有力改进镇村班子结构,促进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成长,为乡村振兴夯实人才支撑。

“回乡+创业”,构建人才汇聚“强磁场”。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创业人才工程的意见》《全民创业促就业扶持办法》,建立两河工业集中区、“飞地经济”园区、万家超市等6个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场地支持、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近3年发放创业贷款1.1亿元,扶持创业项目200余个、创业主体1500余户,孵化大理石精深加工、秦大山葛业、索越户外用品等经营主体116家,孵化成功率达90%以上,先后吸引9000余名有一定经济实力人才返乡创业,形成“人才回乡、信息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良好局面。

“培育+使用”,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聚焦提升广大基层干部工作能力水平,举办全县镇村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对43名新任镇领导班子成员、509名村(社区)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推动镇村干部熟悉乡村振兴工作,提升履职本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育新型高素质农民224人。深入开展“本土育才”行动,通过开设“田间学堂”、师带徒等形式,加大农民种养殖、农村电商、乡村文化旅游等技能培训,举办各类技术培训40余场次,参训学员3000多人次,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人才动力。

“服务+激励”,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创业人才制度,30名县级领导和100名科级干部联系300名重点创业人才,帮助解决人才发展及生产、用工、融资等方面的困难问题1300余个。认真落实全县扶持人才发展各项政策规定,发放“乡土人才贷”等六大特色产品贷款4亿元,近两年落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400余万元,2名市级突出专家获得“金州优才卡”。在“白河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爱国奋斗》专栏,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在全县上下营造尊重人才、支持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