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三个突显”助跑职级晋升驶入“快车道”

2022-05-25 10:42 作者:袁静怡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市委组织部精准把握政策要点,坚持统筹谋划,聚焦重点环节,着力推动职级晋升工作精细化、规范化,运用“三个突显”助跑全市公务员职级晋升驶入“快车道”。

政策把关,突显“精”字。职级晋升工作启动以来,旬阳市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省市相关政策,对全市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职级职数和符合晋升人员的有关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结合实际,修订印发了《旬阳市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级晋升实施意见》,将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职级职数核定到各单位、统筹晋升的批次和名额,科学设置晋升职数比例,预留一定比例的职数空额,分期分批有序推进职级晋升,将晋升权限下放到各单位,并要求各单位职数使用率应达到80%左右,为后进人员职级晋升预留了空间,确保职级“月申报月审批”常态化晋升。

导向鲜明,突显“实”字。开展职级晋升过程中,不单以任职年限论资排辈,每个层级职级职数严格按照三个三分之一,进一步细化对勇于担当、实绩突出干部优选优用的具体措施,坚持“任职资历和择优晋升相结合、鼓励激励与关心关爱相结合、注重向一线倾斜”的“两结合一注重”原则,对在乡镇任职时间长、考核连续优秀,以及受到市委市政府及以上表彰奖励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的职级晋升政策导向,优先考虑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洪救灾和招商引资等“五个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体现关心关爱。今年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的37名干部中,“五个一线”有26个,占总数70%。同时,用一定职数晋升一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式干部,仅晋升二级主任科员以上职级30名,起到晋升一个激励一片的效应。  

程序规范,突显“严”字。严格规范晋升工作程序,全面掌握符合晋升人员基本情况、资格条件、德才表现,规范职级晋升工作流程,按照事先沟通、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公示等规定步骤和程序来操作。准确把握实施范围及对象,审核标准、审核程序,充分听取单位主要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注重了解干部的年度考核结果、有无违法违纪行为、民主评议等情况,从严核查考察对象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对不符合资格条件和政策要求的,坚决排除在外,不搞“特殊化”。

据统计,全市一季度共晋升职级245人,其中三级调研员13人、四级调研员37人、一至四级主任科员139人,公检法系统56人,市镇机关公务员职数使用率达到76%,通过政策有效释放,真正让基层干部充分享受职级晋升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