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用好“三支队伍”,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2-05-24 15:08 作者:李义杭 来源:旬阳市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旬阳市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把农村作为干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用好用活村干部、驻村干部、后备干部三支队伍,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建好支部班子聚合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今年来,旬阳市在村级党组织中推进“两强一好”(支部班子强、支书能力强、党员作用好)示范体系建设,着力把村级党组织建成引领农村发展、带领农民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聚力建设美丽幸福乡村。推行“赛马争先”机制,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争先发展、率先振兴”擂台比武,通过亮“答卷”、授“经验”、展“思路”、晒“成绩”、比“担当”、话“振兴”,进一步激发“头雁”活力,明晰工作思路。开办王院乡村振兴学堂,有效实践“党建+学堂”模式,探索建立一体化、共享式的教学阵地和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辐射带动全市农村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路径。

管好驻村干部添动力。驻村工作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旬阳市制定印发了《旬阳市重点乡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实行考勤登记报备、请销假等制度,联合市纪委监委、乡村振兴局等单位不定期开展督查,严格驻村工作队管理。围绕待遇、经费、鼓励激励等方面研究出台了“六条措施”,切实改善驻村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帮助驻村工作队解决实际困难,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确保人下得去、心稳得住、事干得成。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半年工作述职的通知》,及时跟进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全市187名第一书记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方面通过书面形式进行述职,总结工作成效,查找不足,提出相应提升措施,切实推动驻村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育好后备干部激活力。年轻干部是接续乡村振兴事业的不竭动力。旬阳市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择优选拔的方式,选派109名年轻后备干部到重点乡村担任第一书记,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让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经风雨、长才干、强筋骨。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开展“双培双带”活动,从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中,选拔储备672名留得住、成长好、用得上的村级后备力量。构建多岗位锻炼实践模式,为每位35岁以下村级后备力量确定一名驻村干部、现任村干部作为“传帮带”培养联系人,有计划地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