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三紧扣”推动城市党建提质增效

2022-04-25 17:00 作者:胡后根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岚皋县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紧扣体系建设、服务效能、精准治理三个方面,高层次布局、全方位发力、多维度激励,针对性破解了城市治理中基层党组织的合力不足、效能不高、能力不够的问题,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紧扣体系完善,高层次布局。针对城市治理中的“九龙治水”问题,以体系建设为抓手,高位布局、靶向发力,织密城市治理“一张网”。建立了城市党建包联机制,明确了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6名常委、7名科级领导、7个社区工作队21名帮扶工作队员、104个驻社区单位包联任务,解决了城市基层治理的力量薄弱问题。选送了1镇1社区作为市委班子成员的党建联系点,确定了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书记项目”,为其它力量参与治理打样定型。推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机制,先后通过聘任、选举、兼职“两委”成员7名,提升社区党组织综合统筹协调能力。紧扣推动“共驻共建”机制走深走实建立了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县级领导牵头,以属地社区为核心,各驻区单位轮流承担会议主持、议题收集、督导落实、结果反馈等角色,2021年至今,7个社区召开了21场次的定期联席会议,解决了18件长期困扰社区的疑难问题,让驻区单位切实变为“助”区治理力量。

紧扣服务增效,全方位助力。聚焦城市服务功能完善,以制度机制约束为牵引力,发挥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强服务、提效能,不断激发城市治理全动能。以“双强六好”评星晋级活动为载体,引导城区18个单独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社会重点工作,“红色物业”联席会议机制让群众不在为物业管理堵心怄气,福兴老年病医院结合业务建立的“党建引领智慧养老慈善家园”为社区养老探桥试路。县医院党委通过在任务最重的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模范岗”举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公党工委在城区“小个专”领域开展的疫情防控“党员示范店”评选活动、教体科技局党委在城区学校中推行“绿色家访”机制,号召党员教师利用家访的契机向学生家长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等,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的疫情防控力量,推动各行业参与城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紧扣治理精准,多维度激励。围绕破解城市治理中基层党组织中作用不强、党员领导干部能力不够的难题,通过抓激励强保障、抓培训提能力、抓基础促规范,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封堵城市治理“小缝隙”“小漏洞”。抓实“共驻共建”活动,对15个单位29名党员在“双报到”“承领社区岗位”工作表现优异的单位和党员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杨,全面落实乡村组织振兴“五星六级”管理工作机制,城关镇号房湾社区党总支等5个社区党组织被评为三星及以上“红旗党支部”,相关党组织书记待遇如期得到了提高,推荐1名社区专职工作者顺利通过陕西省公务员招录。举办了4个批次的主题培训班次,实现了7个社区59名“两委”成员培训工作全覆盖,对15名社区新发展党员进行发展党员档案核查复审,推动社区党建工作规范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