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远教+”构筑乡村振兴“新天地”

2022-04-11 10:34 作者:寇小敏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白河县坚持聚焦中心强服务,持续推行”远教+“模式,不断拓展远教平台功能,着力把远教站点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和服务中心。 

远教+人才,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深入开展”本土育才”行动,积极整合教育、农林科技等培训资源,聘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县内企业家、产业带头人等到远教站点举办远教大讲堂500余次,针对性的开展组织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科普知识等培训,强化进行技术指导、规划引领、政策解析,点对点、面对面讲技术、教方法、传经验,帮助党员群众熟悉并掌握1-2项实用技能。紧扣“双培双带”要求,积极把乡土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实用人才,精准培育了一批有觉悟、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远教+服务,引领乡村振兴“产业旺”。持续开展“百名专家联百村结千户”活动,有效发挥专家团作用,充分发挥县优秀人才、拔尖人才及农村实用人才的优势资源,壮大远程教育教辅队伍。“坚持支部引领,远教服务,农户受益”的原则,积极搭建家庭农场、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的新型经营主体远教宣传平台,采取“支部+站点+协会+农户”“支部+远教示范基地+示范农户”等运行模式,打造“现场教学、实地实践、联袂发展”的远教实训基地,创办产业合作社462个、现代农业园区135个、标准化家庭农场235个、个体工商户3000户、新社区工厂85家、就业扶贫基地15家,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远教+治理,劲吹乡村振兴“文明风”。广泛利用远教广场,宣传惠农政策、公示重要事项、公布项目进度、播放远教课件,定期公开村上党务、村务、财务情况,推动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工作规范化和常态化,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新民风建设,依托全县169个远教站点,寓教于乐,大力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公约、家规家训等内容400余场次,结合“十星级文明户”和“善行义举”评选活动,以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正气,革除陋习,培育践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