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三个一”抓实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

2022-04-06 14:31 作者:李琳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宁陕县认真贯彻新时期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不断探索年轻公务员培养的有效途径,通过筑牢信仰、一线锻炼、风采展示等系列措施,有效提升全县广大公务员的能力素质。

一根主线筑牢信仰之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这条主线贯穿于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始终。从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强化党性锻炼、坚定广大公务员的理想信念为入手,坚持不懈抓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和公务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鼓励推荐年轻公务员参与各类专业知识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学历教育培训,组织安排年轻干部进行跟班学习,参与业务学习培训。今年来,全县共组织线上线下培训班5期,参与培训人数达1470人次,全县公务员基本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

一线锻炼促其增长才干。坚持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项目建设等一线作为公务员提升能力的重要平台,注重在落实重大任务、处理重大问题和复杂矛盾中历练队伍、锤炼担当,构建在一线培养、一线锻炼、一线选拔干部的长效机制。建立青年干部和新招录公务员“导师帮带”“青蓝工程”帮带培养机制,确定57名政治坚定、担当有为、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作为导师帮带2020及2021年57名新录用公务员,引导年轻公务员积极转变身份,快速进入角色,走村入户,深入一线服务群众,开展课题调研。同时,选派年轻公务员到基层一线岗位压担培养,担任重点工作的方式,迅速提升年轻公务员独当一面的能力。去年来, 累计在一线提拔重用干部85名优秀干部。

一场活动展现最美风采。坚持榜样引领,呼唤担当,以全市公务员风采展示活动为载体,深化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广泛宣传优秀公务员先进事迹、优秀典型,从全县各行各业评选推荐了17名群众满意、实绩突出、事迹感人的优秀公务员代表。举行了宁陕县公务员风采展示活动,并通过县内各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17名优秀公务员走上舞台,通过“现身说法”的形式,讲述本人在工作岗位上干事创业的先进事迹,展示本人在实际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和优秀风采,在全县广大干部和公务员钟产生了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推选1名优秀公务员参加了全市公务员风采巡回展示,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广大干部的干事热情,激励广大干部在宁陕县巩固脱贫攻坚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近年来,全县培养储备了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反响好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宁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起了“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