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三个强化”扎实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

2022-03-28 10:10 作者:刘丁诚 寇小敏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白河县紧扣政策要求,坚持统筹谋划,聚焦重点环节,注重“三个强化”,着力推动职级晋升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有效激发全县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新活力。

强化摸底调查,完善“三本台账”。坚持运用“大数据”思维,审核登记53个部门和11个镇在编在岗公务员信息,建立《公务员职级职数设置及人员信息台帐》,做到编制状况、职数设置、人员信息、职务变动、职级晋升“五清”。统筹考虑干部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等因素,建好分析研判台账,确保晋升信息更新及时、精细准确。严防红线底线,严守晋升纪律,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及责任人员4种不得晋升职级和公务员9种不得晋升职级的情形,建立负面清单台账,推动职级晋升公平、公正、公开。

强化部署落实,做到“三个到位”。在广大干部职工中进行深入宣传、讲解,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思想统一到位、矛盾化解到位”,切实纠正和防止部分干部对政策的认识偏差。严格遵循“三个三分之一”原则,树立鲜明导向,晋升职级600余人次,激励广大干部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建立推行“职数核定到单位、权力下放到单位、责任落实到单位”工作机制,充分赋权各单位制定办法,加总统筹使用职数小数部分,重点用于退出领导岗位、当年退休、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等“三类人员”,增强制度的关爱性。

强化程序规范,把牢“三道关口”。结合县情实际,及时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镇和县级机关综合管理类公务员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职级晋升工作的通知》,明确职级晋升事前沟通、推荐测评、组织考察、公示、讨论决定、任职等六个程序,推动职级晋升程序标准化、规范化。聚焦关口把控,坚持“事前沟通关”吃透职数使用政策精神、摸排研判思想动态、严格审核资格条件;“考察鉴定关”注重听取纪检监察、政法等有关方面鉴定意见;“公示关”聚焦体现晋升统一意向,坚决防止“带病晋升”,切实做到职级晋升过程中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