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以“三心”镌刻时代影像

2022-01-24 14:30 作者:方亮 陈香屹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阴县为适应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需求,紧扣时代主题、深入挖掘采访、树牢精品意识,以“三心”着力提升党员电教片摄制水平和质量,更好地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党的好声音。

紧扣红色教育,精心选题策划。牢牢把握政治立场坚定这一核心,旗帜鲜明的突出“红色教育”这一主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党员电教片创作中确保影片既具有“泥土气息”和“麻辣鲜香”的同时,从创作定位上阐释“为谁教”,明确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先导性工作,为新时代党员电化教育事业明晰初心本源。每年至少召开党员教育影片观摩会一次,不断提升全县远程教育成员单位电教片主旨意识和审美、创作素养;每季度开展督导一次,对各级各单位电教片拍摄制作予以精心指导,确保创作内容“不偏航、不跑题、不逾矩”。

深入挖掘采访,悉心收集素材。始终坚持“事实是源、写作是流、创作是真”,在电教片前期创作中,秉承“深入生活、融入情感”这一创作理念,对拍摄对象进行细致的采访交流,从中挖掘、提炼出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故事,在点滴记录中抓住耀眼瞬间,让更多“接地气、带露珠、有活力”的故事走进群众视野。注重日常素材积累,以实地拍摄为主、各单位收集为辅,探索建立电教片影视资源素材库,对全县各类与党的建设有关的影像资料和文字资料进行收集分类,形成数字影像资源30T,文字资料近百万字的资料库,为进一步创作提供详实资料,让党员电教资源成为教学资源开发的“聚宝盆”和党员先锋影像记录的“活字典”。

树牢精品意识,潜心电教创作。坚持精品导向、匠心精神,充实工作力量,潜心学习编导思维,深入钻研影视技术,不断创新制片手法,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感染力、教育性的精品课件。2021年以来先后完成《联出发展同心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难忘岁月——抗美援朝老兵孙楚达》、《从汉阴走出的开国将军》、《光荣在党50年》等系列课件,其中多部获得省市组织部门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