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远程教育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2022-01-04 16:01 作者:陈婕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石泉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强党建、兴产业、促民风、优治理的作用,从聚才引智、培树典型、提升质效、延伸服务方面积极发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聚力赋能。

培育“领头雁”,以点带面建阵地。依托远程教育“211”管理模式,从镇村干部中培育一批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办事能力好的站点管理员,配齐配强管理员、指导员、监督员队伍。做好远程教育“管、学、用”,以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实现站点建设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学用成效量晒化,把远程教育作为培养锻炼干部、推进组织振兴的重要阵地,使远教工作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相辅相成,互动互促,为兴村富民培育“领头雁”。

培树“好典型”,以少带多强引领。结合县情实际,加大开发制作本土先进人物、实用技术课件力度,积极推送典型事迹、卫生健康、农牧技术、爱国主义教育等课件资源,既丰富党员群众学习内容,也为培育新型农民、建设和谐乡村提供鲜活“教材”。在陕西省第六届党员电教片观摩交流和2021年度党员教育课件评审中,讲述抗美援朝老兵董安国矢志不渝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典型事迹片《入党》获评一等奖、一类优秀课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明翠事迹片《直抵人心的最后一公里》获评三等奖、二类优秀课件。在安康市第十五届党员电教片观摩评比中,《入党》《蚕》《镇村工作一体化》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培优“精品课”,强筋壮骨提质效。整合远教资源,丰富节目内容和培训教育方式,把远程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有机结合,把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理论政策法规全员集中学、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大户重点学、特殊需求安排随时学;采取分类编班集中、个性需求点击、协会农户结对、会议活动穿插等方式组织技能培训,各站点配套制定教学计划、建立学习档案,提高学习实效;开展“百课进百村”活动,打磨精品实用教材,组织大户典型、专家能人现身讲学,村民现场观摩实践,手把手指路子、教法子、传技术,把远教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让群众学得出效果、获得到效益。

培炼“真本领”,以学促干激动能。注重学用转化,紧扣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和地方主导产业,分片推送魔芋种植、桑植食用菌、茶园管护、小龙虾养殖等农技课件,把远教课堂作为“求经阁”,田间地头作为“练武场”,为种植、养殖户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为乡村振兴提供鲜活的技能保障。孵化和培育“土专家”,引导党员群众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做到专精一业、带动一村、影响一镇、辐射一方。持续推进远教站点“五进”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延伸服务“半径”。目前,全县建成196个终端站点,新增站点正在有序推进,在培训提高党员素质、普及科技知识、推广实用技术、增强致富能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