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三个聚焦”力促党员远程教育出实效

2021-08-18 11:43 作者:刘 聃 来源:旬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县紧紧围绕“基础提振、学用提升”总体要求,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培训质量,充分发挥好远程教育在服务保障组织工作和推进中心工作中的作用。

聚焦中心工作,推进教育培训常态化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覆盖面广、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全县各终端站点、远教广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学习。今年以来,各站点累计组织集中学习1000余场次,1万余名党员群众接受教育;结合“主题党日”,采取专题讲座、以会代培等形式,重点围绕党章《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换届选举工作流程等内容,开展各级各类培训,积极服务镇、村换届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纳入重要学习篇目,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扩面提效,推进服务领域大众化在保证村级站点正常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远教站点向机关、国企、学校、非公企业、非公组织、医院党组织延伸。截至目前,已实现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全领域覆盖、四星级及以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所有站点均达到“六有”标准,即“有场地、有网络、有设备、有标牌、有记录、有人员”。2021年已新建远教站点4个,其中机关站点1个、学校站点1个、医院站点1个、社会组织站点1个。为新建站点配备55寸液晶电视机、远教机顶盒、宽带等教学设备,投入2万余元。

聚焦学用结合,推进学习效果成果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远教站点、远教广场、区域化培训中心、学用示范基地、电商示范店的服务功能。全县各示范站点均开设有学用课堂,建设有学用基地,培树有学用标兵。双河镇区域化培训中心开展了水稻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农户对田块科学管理,为2万亩水稻丰产增收保驾护航;神河镇金河口社区充分发挥实践基地“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作用,采取举办培训班、观看远程教育课件、农技人员现场辅导等方式,开展现场操作培训,一批“能人”自己盖起了大棚,种起了香菇;城关镇两岔河村电商示范店今年以来累计销售枇杷订单200余笔,帮助农民增收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