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镇坪县曾家镇和顺家园社区支部委员会

2021-08-03 09:3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和顺家园社区有“易地扶贫搬迁户、避灾安置户、生态搬迁户、工程拆迁户”四大类型,共382户1342人。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成立了社区党支部,严肃党内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高质量培养发展党员。在党建促进下,社区党支部围绕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组建了组织服务、乐业服务、安居服务“三个中心”,努力实现“组织服务暖民心、乐业服务稳民心、安居服务聚民心”目标,不断做深做细做实易地搬迁后扶发展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逐步能致富。

做好组织服务,推动社区高效能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和凝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和治保调解委员会,贴心为民务实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强化社区治理理念。明确了“共商、共治、共享”和“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的治理理念,明确了和顺家园“三和三顺”即“家庭和气事业顺、邻里和睦民风顺、干群和谐发展顺”的治理目标。二是制订高效治理构架。实行了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一肩挑”,设置完善了综治、妇联、共青团、治保、调解等组织力量,建立“楼长+单元长+居民”网格化治理机制,织密治理“网眼”,夯实治理责任,做到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社区,强化了社区自我治理能力。三是办好暖心实事。时刻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记在心上,定期收集居民安居诉求,以“三单制”(月初晒单、月中跟单、月底清单)为抓手,每月公开晾晒社区“办实事”的承诺,切实为群众办了一批暖心的小事实事。例如:为满足居民晾晒衣物需求在阳光充足位置设立20个共享晾衣杆,为解决老年人夜间出行照明问题改装380盏声控路灯,为方便社区残疾人出行散心在广场设立共享轮椅。同时,全面梳理出包括低保办理等31项便民事项服务清单,做好群众便民服务,提升居民满意度。四是持续组织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党支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动员力量,大年初二在社区党支部带领下,党员带头动员居民成立了12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社区三个进出要道不分昼夜地设卡排查,把危险阻挡在外,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摆在至上地位,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最终赢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做好乐业服务,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

以实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为目标,由社区乐业服务中心牵头负责,整合培训学校、人力资源公司、劳务扶贫公司、青创协会和社区干部等资源,统筹开展就业信息摸底、人员技能培训、转移输出就业、创业招商引资等服务工作,逐步强化新社区工厂、农业园区、工业园区、三产服务及转移就业等就业支撑,实施了“两区共建”即“围绕社区建园区、建好园区促安居”,并通过建立搬迁户原籍土地林地资源清单、劳动力资源及就业状态清单、劳动技能培训清单、就业岗位需求清单、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清单“五个清单”,实现了劳动力掌握精准、技能培训精准、就业安排精准“三个精准”,实现了搬迁居民“楼上居住、楼下上班”就近就地就业的夙愿。例如:曾家镇在和顺家园社区周边布局了新社区工厂4家,现代农业园区3家,“五上企业”2家,在建镇坪县富硒食品工业园区一个,已稳定带动400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余元,实现了就地就近充分就业、社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做好安居服务,保障群众高品质生活

围绕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和顺家园社区党支部以促进搬迁快速融入为目的,从解决“老”和“小”问题为切口,用心用力用情为搬迁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保障。一是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设施。专项投入600余万元,建设了广场、绿地、喷泉、公厕所、日间照料中心、公共图书馆、公共自行车等设施,让群众享受城市人同等水平服务。二是提供高品质的精神生活。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建立形成以安居服务中心为核心,以儿童托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图书馆、文艺协会等为元素的“一核多元”的自我服务体系,群众融入热情高涨,太极拳协会仅成立4个月,就在第二届陕西省“武林大会”获得了“一金六铜”的好成绩。三是提供高品质的物业服务。实行“零物业”管理模式,政府直接开发公益岗位人员,交由社区支部代管,全面做好公共卫生保洁、治安巡察等工作。在和顺家园社区,停车场、共享晾衣架、公共图书馆等均免费开放使用。同时,社区还引进了社会办学“绿苗托管中心”,解决了留守老人、妇女、孩子课业辅导培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