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四个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7-07 09:39 作者:苏云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岚皋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脱贫成果巩固、实施乡村振兴、镇领导班子换届、为群众办实事等中心大局,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助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聚焦脱贫成果巩固,推行“睦邻之家”模式。紧扣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建立“睦邻之家”工作模式。坚持党建“红色”引领,在14个大型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单独或联合设立党支部,成立群团组织,其余安置点挂靠邻近村(社区)管理,1100余名搬迁党员找到新家。抓实两业“金色”增收,每百户安置点附近新建1家社区工厂,吸纳搬迁群众就业3100余人;在迁入村(社区)培育魔芋、茶叶、猕猴桃等产业园区159个11万亩,5000余户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工资、股份分红等镶嵌到产业链上。坚持三方协同“橙色”管理,在安置小区建立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各司其职的三方协同管理机制,25个安置小区依法成立业委会,大型安置小区全部引进物业公司;每月召开三方联系会议,累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200余件。做好“4+X”“绿色”服务,大型安置小区整合建立4项必备功能(党群服务、社区活动、就业促进、留守人员关爱)+X家市场主体(“四点半课堂”、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的多功能服务综合体,群众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睦邻之家”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批示肯定,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朝闻天下》、新华社等报道,今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现场会在岚皋召开。

聚焦实施乡村振兴,建立“五星六级”机制。积极探索脱贫县乡村组织振兴的具体实践路径,推行农村基层组织振兴“五星六级”管理机制,组织村社区对照支部核心强、“两委”班子强、党员队伍强、集体经济强、社会治理强“五强”标准创建“红旗党支部”,根据创建实效将各支部评价为6个级别(达到“五强”标准的,视其优秀程度命名为一星级至五星级“红旗党支部”,未达到标准的列为相对后进支部进行整顿),县财政增加200万元预算,依据评价级别制定6个等次的村干部差异化工作补贴标准,每个级别高出下一级别200元,优先推荐高星级支部的干部报考公务员、参加学历提升,出台“提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当年经营收益10%补助管理人员”措施,形成干好有奖励、追赶有榜样、上进有出路、离任有保障的村干部职业化路径。“五星六级”机制极大调动了干部创业激情,13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或入股经营发展项目233个,培育乡村特色农产品牌23个,4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猕猴桃产业园1.5万余亩。

聚焦乡镇班子换届,实行“三选两比”办法。按照绘出好蓝图、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的总体要求,在镇班子换届中,推行综合研判“筛选”、实名推荐“推选”、素质展示“竞选”和多维分析“比实绩”、联评联审“比品行”的“三选两比”优选干部办法,让在脱贫攻坚中吃苦受累、追赶超越中立功受奖、疫情防控中战斗在前、急难险重岗位勇挑重担的干部通过换届走上干事舞台。全县先后2次组织优秀年轻干部进行综合素质笔试、面试,县委各常委集体面试考察各镇原任镇长、镇人大主席思考工作、谋划发展的综合能力,32名县级领导干部定向实名推荐各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主席岗位人选,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专项鉴定等审查拟提拔重用人选政治品质、廉洁从政等方面“负面清单”行为,向其居住地党支部征询8小时以外表现;对各镇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县委常委会差额票决,全委会进行票决。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72人中镇干部58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队员23人,受过县级以上表彰22人,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受到县级以上表彰的后备干部全部提拔重用。

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三问三答”工作。对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开展领导干部到点当面问、当面答,基层组织在线网上问、网上答,代表委员提前问、职能部门集中答的“三问三答”工作。各县级领导干部、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季度到村组院落、安置小区、项目工地召开“群众问、干部答”现场会,围绕群众提出的就医就业、身边设施建设等问题,当面解答,面对面承诺解决时限;各镇党委以镇或村为单位,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通过键对键回应群众关切的各类问题;每年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提前收集问题,职能部门集中回答办理结果;同时,31个县直部门党组织结对帮扶重点企业、项目,围绕人员招工、环境保障、配套服务等提供帮助;13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联系136个村(社区),每年至少帮办1件实事,“七一”前夕到村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开拓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74名农林专技党员干部到农业园区蹲点指导,2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常态走访、联系贫困户,今年县域经济综合指标一季度实现转正,二季度呈现“稳步回升”态势,116个重点项目半年开工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