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写在笑容里的幸福生活

2021-03-03 15:24 作者: 来源:陕西农村报 字体大小:【

“苦了大半辈子,终于迎来了好日子,多亏了扶贫好政策。”3月1日,在平利县正阳镇安置社区,陈才业感慨地说。

陈才业和老伴今年都70多岁,儿子在外务工,由于文化水平低,挣的钱只够自己支出。

社区干部告诉记者,陈才业和老伴以前住在半山腰的土坯房里,屋内有十多根树干支撑着房梁,墙体四周出现了很多裂缝,如果不是树干的支撑,房屋早就塌了。“有一次,我下山买米,不小心滑倒,腿摔骨折了,叫了半天也没人回应,没办法只有咬着牙从山上走到山下,遇到路人才被送到医院。”陈才业说。

面对现在的好生活,陈才业高兴地说:“我现在能搬进新房,是镇村干部帮了大忙,为我家免费申请了‘交钥匙’房,房子还特意给安排在一楼,领了钥匙直接入住,社区环境优美,生活便利,而且旧房腾退,国家还补贴了3万元。”

“前几天老伴身体不舒服,在镇卫生院住了5天院,一共才花了200元钱。”说起政府的好政策,陈才业如数家珍。以前,陈才业生了病也不敢住院,腿摔骨折了,在医院做了简单包扎,就赶忙回家了,由于没有住院治疗,他的身体落下旧疾。陈才业看着老伴住院的费用结算清单,回忆起以前不敢看病的苦日子,眼眶湿润了,感慨地说:“现在好了,1000元的医药费,报销800元,以后再也不怕看不起病了。”

“不仅搬新房、报销药费,现在每个月还有‘工资’呢!”陈才业口中的工资,就是现在每个月发放的高龄补贴、养老金等。陈才业和老伴已满70岁,每个月有300多元的“工资”,另外还有生态补偿、“三变”改革配股分红每年1000多元,收入稳定了,陈才业也没闲着,在安置小区旁边还打理了一片菜园子,吃穿不愁。

每当聊起现在的一切,陈才业总是激动地说:“我们家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有现在的好日子,我要保重身体,多享几年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