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巧用 “远教+” 助推乡村振兴

2020-10-12 14:14 作者:陈娥 寇小敏 来源: 字体大小:【

白河县注重发挥远教平台作用,积极探索“远教+”模式,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

远教+政策宣传。该县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覆盖面广、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突出远程教育助力脱贫攻坚重点,通过全县132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29个远教扶贫广场、白河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惠民政策、扶贫政策等,筑牢精准帮扶理论基础,帮助贫困群众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巩固脱贫成果,有效发挥远教示范电商网络宣传作用,发布本地特色农产品信息,帮助转变传统销售理念,助推增收致富。

远教+技能培训。依托远教站点、学用示范基地,针对贫困户想致富缺技术、缺信息的难题,采取“远教+培训”的方式, 联合农业农村、科技、林业等部门,精心挑选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的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现场培训、技术指导等。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户在种植、养殖及特色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让群众在田间地头学习农业种植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技能,带领更多的群众学技术、学本领、搞增收。截至目前,已开展种植养殖等方面的培训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000人。

远教+典型引领。依托新民风建设,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积极挖掘宣传素材,创新开展“道德评议”,宣讲典型事例,组织挖掘拍摄了《薯光大道》《无手创出致富路》《努力才会幸福》《养鸡圆了致富梦》等系列党员教育电视片,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提高典型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超有方向,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陈娥  寇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