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推行主题党日“1+5+N”机制 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2020-04-08 09:04 作者:覃涛 来源: 字体大小:【

安康高新区组织群团工作部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党内各项法规,推行主题党日“1+5+N”制度,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聚“红色力量”,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

围绕1条主线,强化思想武装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精心部署和组织开展每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党员量化积分考核指标,把每月第一周星期五作为主题党日开展活动时间,遇节假日顺延,时长不少于1小时。为全体党员发放“两书一章”,每月主题党日第一阶段为集中学习,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同时,支部班子成员围绕主线精讲专题党课,念党恩、忆党史,砥砺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聚焦5项重点,注重学用结合。在广泛征求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广大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党的建设和队伍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打好“组合拳”,制定了《安康高新区组织群团工作部党支部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开展学思践悟各项活动。将集中学习研讨、落实基本制度、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公益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主题党日5项重点内容,明确每月活动主题、活动方式和承办责任人,建立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础台账,全面调好党支部、党员“生物钟”,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确保全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细做实。

抓好N个环节,增强党建质效突出主题党日的政治属性,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每月把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过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党性分析、志愿服务等作为固定内容常抓不懈。与此同时,为了让党支部主题党日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该支部还推出以“党性党纪教育两小时”、“初心分享会”、“微帮扶、微关爱”、“进社区‘双报到’”、“三查三看”(查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看是否树牢规矩意识;查党费缴纳情况,看是否履行党员义务;查履职尽责情况,看是否发挥带头作用)、“致敬空港筑梦人”、“我的不足请你点”等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达到既能提升思想认识、又能解决疑难困惑的效果,不断建强过硬支部、夯实党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