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结构体系探析

2020-01-19 14:20 作者:刘进田 来源:前线 字体大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结构体系。这个价值结构体系的逻辑起点是党的初心使命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核心内容是人民美好生活,价值实现的社会政治条件是美好社会和强盛国家建设,价值实现的基础是平衡和充分发展,价值发展的领域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价值实现的路径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价值实现的具体行动是“四个伟大”社会实践。这是一个从价值抽象到价值具体,从价值理念到价值行动,逻辑层次清晰,内容丰富充实,价值实现路径科学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结构体系,具有显著的实践性、时代性、原创性、科学性、民主性和先进性,值得深入研究和大力践行。

价值结构体系的逻辑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结构体系的逻辑起点。初,即初始,起点。初心是党最初的深心大愿,价值心愿,价值理性,价值追求。初心的根本内容是人民幸福。初心体现在行动上则是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质内容是完全一致的。党的价值初心同中华民族的心愿是一致的,同中国人民的心愿是一致的。这体现着初心及其人民幸福作为新思想价值体系逻辑起点的合理性、正当性和生命力。

人民幸福价值观的价值主体是人民,不是极少数人或部分人,而是全体人民;价值取向是幸福和公正。全体人民的价值主体内在要求公正价值取向,只有公正价值取向,才能保证价值主体是人民。人民价值主体与公正价值取向是内在统一的。初心价值观就是人民幸福、社会公正、民族振兴价值观。

价值结构体系的核心内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初心及其人民幸福价值作为价值体系的逻辑起点,必须落实在人民的现实生活中,这就是人民美好生活。初心不能只停留于主观心愿领域。人民美好生活既是党的奋斗目标,更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党的十九大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升和确定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是处于支配地位的,对事物的发展过程起决定作用的矛盾。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的性质。这意味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及其满足,在新时代中国社会生活中处于决定性地位,成为社会发展必须首先解决的中心问题。初心价值观及其体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升为全社会的中心任务。发展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实现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价值向往。一切社会矛盾的解决,都必须围绕和服务于主要矛盾的解决,最终要围绕和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价值理想的实现。

价值结构体系的实现条件:美好社会和强盛国家建构

马克思指出:“人就是人的世界,就是国家,社会。”人民美好生活价值的实现,要在具体的社会和国家环境条件下实现。只有强盛国家和美好社会才能保证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没有强盛国家和美好社会的建设不可能有人民美好生活价值的有效实现。

所谓美好社会和强盛国家,就是体现和实现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大价值的社会和国家。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满怀信心地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这就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社会政治环境条件。

美好社会和强盛国家,其实就是体现和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和国家。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和实现了这四大价值的社会,就是美好社会,因而就是能保证人民美好生活的社会条件。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和实现了这四大价值的国家就是强盛国家,因而就是能保证人民美好生活的国家。美好社会和强盛国家自然要由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来建设。由此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结构体系内在地包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者是前者的有机组成部分。

价值结构体系的建设领域:“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人民美好生活价值实现依赖美好的社会政治环境条件。具体来说这些条件包括社会生活五大领域,即经济领域、政治领域、社会领域、文化领域、生态文明领域。所谓美好社会建设,主要体现为这五大领域建设。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要求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实现富裕、民主、文明、公正、美丽五大价值,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实现社会全面进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是要在社会五大领域实现五大价值,推进五大文明,实现社会全面进步,进而实现美好社会和人民美好生活价值。

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也就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所要求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因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价值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美好生活价值需要的这种广泛性、丰富性、全面性,要求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平衡而充分发展。

价值结构体系的实现路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价值目标要有科学有效的路径和方式来实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实现社会五大领域价值目标的科学有效路径和方式。

在经济领域实现富裕价值,要通过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法治路径方式;在政治领域实现民主价值,要通过全面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和法治路径方式;在文化领域实现文明价值,要通过全面深化文化体制和法治路径方式;在社会领域实现公正价值,要通过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和法治路径方式;在生态文明领域实现美丽价值,要通过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和法治路径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因而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要实现的近期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初步实现五大领域的富裕价值、民主价值、文明价值、公正价值、美丽价值,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的美好社会,以保证人民美好生活价值的初步实现。

价值结构体系的现实行动:“四个伟大”社会实践

价值实现路径依赖价值实现行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四个伟大”社会实践是实现五大领域价值目标,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实践。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价值也是在矛盾运动推动下实现的。五大领域价值目标的实现充满矛盾、阻力和挑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也充满矛盾、阻力和挑战。要解决矛盾,克服阻力,应对挑战,就必须坚持“四个伟大”社会实践。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诸领域价值的实现,改革的进行、法治的实施都会有许多阻力、障碍和挑战,因而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共同推动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落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行,从而推动着社会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推动着美好社会和强盛国家建设,为人民美好生活价值实现提供有利的社会条件,使党的初心使命和人民幸福价值得以最终实现。

(作者:刘进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