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1-26 18:27 作者:董良军、陈伟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践行使命的再次出发。

  陕西安康市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等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树牢人民立场,坚持执政为民,用实干担当诠释初心使命,通过强化学习、实地调研等方式,把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方向找明,针对问题立行立改,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等方面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注重“深思”抓学习 荡涤心灵筑信仰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主题教育一开始,安康市委就把规矩立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真学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

  突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班子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方式,运用党课辅导、送学上门、互动交流等形式,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网络党支部、安康智慧党建等平台作用,带头开展15次集中学习研讨,市委常委班子和市政府党组成员集体前往牛蹄岭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辈,秉承红色基因,实现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抓好“绝大多数”,传导压力抓实基层学习。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研讨交流4.97万场次,举办133期培训班全员轮训党支部书记,向每一位党员致信、向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家书”1.6万套。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情况通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蜕变的灵魂》和《贪欲之祸》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了拓展学习教育效果,增强学习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各级各部门利用廖乾五、毛楚雄等本地红色英烈和平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馆、旬阳红军纪念馆、白河“三苦精神”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就近就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397场次。邀请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任张全弟作党史国史主题讲座,深入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组建2个宣讲团到九县三区宣讲13场,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基层先进事迹宣讲26场次,宣讲 “脱贫一线好故事”105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位先进、见贤思齐。

  心齐气顺劲头足。3个月来,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忠诚的再淬炼、使命的再升华中,主题教育的成效正在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创业激情与强大合力。

注重“破难”抓调研 求真务实解难题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为摸清当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采取“五不两直”方式走进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学校社区、项目一线蹲点调研,查找破解发展难题的对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广泛走访基层群众,蹲点集中安置社区“解剖麻雀”,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深入汉滨区新城办育才社区讲党课。其他市级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县处级干部讲专题党课3454场次。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精选12个课题,紧紧围绕易地搬迁、智慧治理体系建设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也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调研1.2万余次,交流调研成果473场次。

  安康在调查研究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精神动力,把调研整改的过程变成推动发展攻坚克难的过程。

  中心城区部分背街小巷道路老化、部分区域排水管网尚不完善……通过调研得知后,市住建局积极启动背街小巷道路综合改造,对中心城区七里沟、黄沟、屈家河、龙家沟、药王殿沟、寇家沟、老龙河等7条沟渠进行综合治理。截至目前,骆家庄巷改造、七里沟污水整治已经完成,关庙镇周台巷综合改造即将竣工,寇家沟路灯安装、中渡片区小巷道路改造加快推进,龙家沟、药王殿沟、屈家河沟整治预计年底前开工。

  在深度的调研中,围绕中心更加聚焦。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累计解决困难问题3397个、办实事6614件。石泉县开展“眼睛向下关注民生、人往下走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下沉夯实基层治理” “三下”活动,有效破解民情上不来、服务下不去的难题。岚皋县大力实施背街小巷改造、农村厕所革命等“民生十件实事”。紫阳县聚焦脱贫摘帽开展“深化五个一、干群心连心”活动,办实事好事811件。镇坪县组织58名正科级以上干部遍访贫困村所有农户,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注重“追根”抓检视 刀刃向内找差距

  行动是最有力量的答卷。

  要想改得准改得实,就必须把问题真捞上来、把病灶深挖出来。安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找差距、明思路、定举措。

  敞开大门听意见。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面对面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各类意见建议87个,共梳理汇总问题30个。市委明确提出“两个追一追”,每一位领导干部深刻反思“八个有没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分别征求各类意见建议38条、107条、14条。各级各部门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以村组会、院坝会、恳谈会、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共收集意见建议9058条,查找各类问题1.5万余项。市委常委班子10月31日下午和11月2日上午,利用两个半天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提醒警醒。各级各部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把自己摆进去,一条一条对照检视。目前,全市已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841次,建立问题清单4964个。

  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康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小切口”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针对房地产领域乱象,住建部门通过现场检查、群众举报、电话回访等方式对中心城市4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50家物业公司、36家房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排查,责令限期整改23家,责令即日下架不规范房源信息300余条,发现 “黑中介”一例。同时责令全市4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公开承诺书,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等方式限制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平利县广佛镇党委书记柳金学说:“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最大的改变就是俯下身子,主动走进农户家中,帮助老百姓真真正正地办实事。”不仅如此,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也更加便民利民,推行“一网通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在水、电、天然气等重点领域,实行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获得了办事企业、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注重“增效”抓落实 扎实整改惠民生

  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面难点堵点,敢于动真碰硬。在立行立改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针对部分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滞后问题,安康市把国庆节当作搬迁群众乔迁日,上万名干部牺牲节假日帮助群众搬家,战斗在脱贫一线。为了做好异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探索推广党建引领移民搬迁社区服务管理模式。

  针对产业扶贫带动不强、贫困群众就业难、扶志扶智弱化、帮扶干部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全市1683个村全面推行“支部+X+贫困户”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产业发展经济实体。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5277名贫困学生在毕业升学期间主动不办“升学宴”。发展“新社区工厂” 458家,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6277人。对34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144名不合格村(社区)干部清理到位,对3276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和1044名第一书记进行轮训。全市有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摘帽任务。

  在扎实的整改中,工作推进更加有力。全市先后查处涉秦岭环保违法案件406起,追责问责5207人。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恶势力团伙30个,抓获涉案成员1238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56件,处分803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今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的文件和全市性会议同比分别减少39%、28.6%,全市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由168项精简至40项、压缩76.2%。目前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省第一。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以及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位居全省第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尘未洗,只争朝夕。

  主题教育如同前进征途中的一次大集结大整装,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精神抖擞、斗志更坚,纷纷表示,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确保经济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确保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五连优”的持久干劲,交出无愧于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