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助推主题教育走实走心

2019-09-12 14:34 作者:苏云 吕雷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岚皋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工作,安排领导干部围绕民生事业、干部作风和热难点问题,到村组和厂矿企业,面向群众进行“三问三答”,面对面听意见、心贴心解难题,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到村当面问、当面答,趟进深水查鱼情。县级领导干部、各镇党政主要领导到村或组召开院坝会、小组会,到企业、项目一线召开办公会,群众就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参会领导干部当面解答,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拍板;一时无法解决的,当面制定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时间表,限期完成;现阶段解决不了的,耐心细致地讲道理、摆依据,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每名县级领导干部到包联镇召开座谈会、包抓村召开院坝会;各镇党政主要领导分工包片,全覆盖到村召开院坝会,会后形成问题清单,答卷效果在村公示。

在线网上问、网上答,网络会客零距离。各镇领导班子成员依托现有的“联系服务群众”QQ群、微信群,每周确定1名班子成员在群内值班,平时安排1名机关干部长期值守,各站所实名加入,组织群众召开网上“院坝会”,键对键交流。网上群众8小时之内的问题、意见,由班子成员当场回答,牵头安排落实;8小时之外的问题,由值班干部负责收集整理,报值班班子成员牵头办理,办结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到人。

开门提前问、集中答,直面问题交答卷。围绕各县级部门履职尽责、推进中心工作、联系服务群众、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组织省市县“两代表一委员”找问题、说差距,收集各镇的意见建议,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结合平时掌握、县委巡察、年度考核、综合研判向各部门反馈问题。安排部分部门针对反馈问题召开“答题大会”,由主要领导面向“两代表一委员”和反馈问题单位、镇村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现场说明问题原因,回答办理结果;同时,组织其他部门书面反馈“答题效果”。所有反馈问题进入部门领导班子问题清单,照单扎实整改,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