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七年的院落会

2019-08-19 20:33 作者:岚皋县委组织部 来源: 字体大小:【
这雨已经下了两天,群山在浓雾中若隐若现,邱洪武骑着一辆白色摩托,正在前往陈耳村的路上,过了大约半个小时,便来到了陈耳村二组的村民李兴学家,一场院落会将在这里召开。
院坝上早已坐满了人,见到来人都热情的打招呼,主人李兴学从屋里端出了热茶。邱洪武一边喝茶一边环顾众人,问道:“何代兵怎么还没来,帮忙打电话催一下。”村里的人邱洪武都很熟悉,打眼一看就知道谁没来,扶贫政策有了新变化,必须传达到每一户。
今年54岁的邱洪武,是官元镇民政所所长,从2012年开始就到陈耳村包村,如今已是七个年头了,定期召开院落会他也坚持了七年。在邱洪武看来,想要了解群众,就必须到群众中去,而院落会是最好的方式。
邱洪武是一名“转非”干部,1998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回到老家官元镇工作,主要负责民政业务。二十一年来,邱洪武走遍了官元的每一条山道,镇上的村民基本上都能叫出他的名字,五保户更是把他当家人。
到陈耳村以后,根据包组联户安排,邱洪武主要负责二组。二组位于半山腰,村民居住分散,村民之间日常交流少,邱洪武考虑到这个情况,提出了院落会的想法。每月除了定期入户走访,还要召开一次院落会,把村民集中起来宣讲政策,增进群众之间的联系和感情,得到了村民的一致拥护。
村民潘玉金说:“我们不识字,政策主要靠邱主任给我们讲,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到了。”潘玉金虽然腿脚有点吃力,但每次院落会他都按时参加,这是他了解政策的唯一渠道。
村民刘志东家里6口人,妻子体弱多病,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上学的儿女,日子过的十分艰难。邱洪武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忙跑办残疾证、低保申请、扶贫搬迁等手续,还给刘志东送去了轮椅。今年2月,刘志东一家搬进了集镇安置点的新家。
这些年,二组的农户逐渐搬走,长住的只有13户,留在家中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邱洪武还是坚持每月召开院落会。哪家那户遇到困难了,在院落会上说出来,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邱洪武都会记下来,回到镇上想办法解决,下次开会的给答复。
走村入户的路不是很好,晴时一身灰、雨时一身泥,磕磕碰碰也是常有的事,但邱洪武从没想过放弃,院落会一开就是七年。七余年如一日,一人一车成了大山深处的独特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