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四位一体”严管“四支队伍”

2018-01-29 16:2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汉阴县通过日监管、月考勤、年考核、强制度“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精准靶向发力,凝聚工作合力,切实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专职队员。

“钉钉”系统日监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系统,在全县范围内推行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队员“钉钉”智能考勤,实时了解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队员到岗工作状况。全县97名第一书记和141名专职驻村队员全部安装“钉钉”软件,每个工作日上午9点、下午5点定时签到“考勤打卡”。各镇明确1名干部每天对第一书记“钉钉”打卡进行管理督促,每周对村“两委”记录的考勤进行审查,相互印证。县委组织部落实专人每个工作日进行远程查看督促提醒,并在月底进行汇总通报考勤打卡情况。同时,第一书记外出参加培训和请销假等情况在 “钉钉”系统审批报备;实现痕迹化管理,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该县共下发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队员考勤通报3期,通报20余人。

“三级会审”月考勤。推行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队员每月考勤县、镇、村三级会审制度。次月5日前,由所在村驻村工作队长进行第一级初核,核实签字后上报镇党委进行第二级复核。由镇分管领导签字后,统一报县委组织部进行第三级审核。县委组织部落实专人对考勤表逐一审核,核实签字后反馈给各党委和派出单位,据此发放每月生活补助。同时,根据考勤表情况与“钉钉”考勤打卡情况,对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每月到岗情况进行系统分析,相互印证,及时解决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综合研判年考核。每年12月,对全县统一选派在岗的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队员进行综合研判考核。第一书记重点考核指导党建工作开展、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凝聚“四支队伍”工作合力、协调帮包单位开展帮扶以及“四率一度”达标情况;专职驻村队员重点考核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脱贫信息上报及时率和准确率、脱贫政策宣传、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信息更新及时率以及“四率一度”达标情况。研判工作组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走访、述职测评方式,对考核对象履职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综合实地考核、民主测评情况,初步确定考核格次。县委组织部和县脱贫办根据日常检查、抽查、“钉钉”考勤管理,综合考核初步意见进行联评,确定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队员年度考核格次。对驻村达不到天数,履职不到位的及时进行召回调整。2017年全县共召回调整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62人。

“八条铁规”促履职。出台《汉阴县第一书记和驻村专职队员管理“八条铁规”》,明确八条“底线约束”,倒逼“四支队伍”履职尽责。“八条铁规”即:管理责任必须到位。日常管理不到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追究镇党委书记责任;被召回的第一书记继续在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一年内两次被召回的,选派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和主要领导年度考核均不得评为优秀等次。驻村时间必须保证。驻村时间达不到要求的,进行调整替换或召回。请销假制度必须严格。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超假未归的,按旷工对待。政策村情必须熟悉。第一书记和专职队员必须做“四个一口清”。必须参加所在镇机关例会;各镇每月必须对第一书记和专职队员进行业务测试,并进行排名。工作过程必须纪实。要真实记载反映履职情况和工作过程。日常考勤必须严格。凡弄虚做假,瞒报、虚报考勤的,一经核实,严肃处理。履行职责必须到位。第一书记和专职队员所在村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出现突出问题,“四率一度”没有达标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暗访督导必须常态。县脱贫攻坚督导组每月一次督导,县纪委、组织部、人社局每月一次暗访,督导和暗访结果全县通报,并做为第一书记及专职队员召回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