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要开出“四种味道”

2021-07-29 16:35 作者:谌典 来源:紫阳县委编办 字体大小:【

近期,各级党组织相继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当从会前准备、剖析问题、相互批评、整改提升四个环节入手,让党员干部体会到“苦辣甜鲜”各种味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开展,起到碰撞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作用。

深入学习调鲜味。会前组织学习是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学习新鲜理论知识,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指定的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学习材料等内容的学习。同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交流,进一步找准问题,统一思想认识,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剖析问题出苦味。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找准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扎实开展个人自查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认真盘点和检视自身在履职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身边群众做好事实事等方面的差距与不足,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根源,确保自我剖析出“苦味”。

相互批评有辣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然而,有的党支部在开展相互批评时,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提出的问题没有“辣味”。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必须拿起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打破“老好人”思维,形成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出批评意见,帮助分析原因,远离“寡淡”,突出“辣味”,达到找准问题、促进整改、振奋精神的目的。

整改提升补甜味。找出问题是关键,问题整改是重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问题整改落实的成效。会后,党支部应及时总结组织生活会上的批评情况,逐项分析症结,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一项一项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力求措施与问题对应、进展与效果同步,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抓一件成一件。真正把思想认识的提升体现到具体行动上,把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确保组织生活会“由苦及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