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到双龙镇龙泉村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一轮帮扶工作

2021-07-20 11:42 作者:徐飞飞 来源:市委办 字体大小:【

7月19日上午,市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周孝斌带领市委副秘书长苏利杰、市接待处处长王晓强,到汉滨区双龙镇龙泉村衔接乡村振兴和新一轮帮扶工作。

周孝斌一行来到双龙镇龙泉村村委会,仔细查看了村活动阵地等基础设施,详细了解龙泉村“十里香河、龙泉小镇”规划方案和规划区域产业布局、龙头企业运行、村情地貌等情况。随后,在村委会同双龙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村脱贫攻坚“四支力量”,就村班子建设、茶叶产业建设、稳岗就业、防返贫动态预警监测等情况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周孝斌对龙泉村班子带头发展产业、组建合作社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详细询问了村上茶叶产业收益、病虫害防治、村外出务工人员管理服务、防返贫动态预警监测机制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了解了边缘户、五保户、大病易致贫风险户的分布情况,以及安全住房、监护监测责任落实等工作。

会议指出,经过脱贫攻坚战,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有了根本性改观,但还有诸多短板问题需要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下更大功夫去破解。要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住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机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健全特困供养保障体系等方面,加紧研究拿出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尽心竭力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管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阵地,严防华而不实、浪费资源,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有效发挥。

会议强调,随着乡村振兴和新一轮帮扶工作的启动,全体驻村队员、镇村两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和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用心用力抓好各项帮扶工作。要牢固树立防返贫底线思维和底线意识,对收入风险户、五保户、大病易致贫风险户等重点监测对象进行精准摸排,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防止返贫现象。要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期间的优良作风,真正做到将脱贫攻坚工作队转化为乡村振兴工作队,做到帮扶队伍不散,帮扶力度不减,帮扶靶心不变,帮扶工作不松,全面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