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出新班子 实干谱新篇 ——镇坪县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1-01-26 11:2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编者按:按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戈的要求,现将镇坪县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经验交流材料予以刊发,请各县区认真学习借鉴,依法依规、高质高效落实各项任务要求,确保我市换届工作推进平稳有序、结果圆满顺利。要坚守不出问题底线,跟踪掌控各个村(社区)特别是“复杂村”的选情,把工作做实做细,严防换届过程中信访矛盾、舆论炒作等风险。要严格程序步骤,及时跟进疫情变化,科学制定预案、灵活工作方式,组织实施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的投票选举。要紧盯质量评估指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提早完成,以良好成效为推进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奠定基础。

 

 

换出新班子  实干谱新篇

——镇坪县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镇坪县以经得起群众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时间检验”为目标,坚持“五个三”工作思路,截止1月20日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体呈现以下特点:选举结果实现“两个百分百”65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100%依法当选为村(居)委会主任,村“两委”班子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班子结构实现“一升一降两优”547名“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139人,较上届提升12%;平均年龄44.5岁,较上届下降2.5岁;“四类人员”占比51.2%,交叉任职61.8%。选举过程实现“两高三稳”:党员参选率96.1%,选民参选率90.3%;换届期间做到了选情掌控稳、舆情把控稳、疫情防控稳。

“三级联动”抓统筹。县委抓总揽。严格落实“常委联镇、部门包村、干部入户”制度,10名县委常委联系7个镇并分别包抓1个重点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同步兼任换届工作“总队长”,驻村扶贫工作队同步担任换届工作“指导组”。镇村抓落实。夯实镇党委换届工作第一责任,党委书记一线研判、一线指导、一线把关;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按照“时间表”“路线图”驻村推进工作,实行包村包片、联户联人,逐一摸排矛盾、解决问题。部门抓配合。16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74个包村部门、2000多名帮扶干部下沉一线,入户宣讲,开展“贴心服务办实事”活动。

“三个先行”打基础。调研摸底先行。分层分类谈心谈话,精准研判“两委”班子政治思想、领导能力、工作实绩,确定放心村34个、一般村23个、复杂村8个。整顿提升先行。对复杂村提前制定选情稳控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行“红黄绿黑”四色管理,在换届之前全部实现了转化提升。人才储备先行。通过“三荐一考”程序,将125名“四类人员”选拔为村级后备力量,58名后备力量进入新一届班子。

“三道关口”保质量。把好资格联审关。认真落实人选资格“镇初审、县联审”机制,组织部会12个职能部门,786名人选进行“联查联审联议”,取消人选资格18名。把好人选考察关。县委组织部牵头,县镇同步推进,对“两委”班子人选的“三圈”进行立体式考察,6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经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县委常委会审定。把好选举程序关。编印《换届选举日程安排表》《指导手册》《纪实手册》,确保法规要求不打折、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三个严控”守底线。严控换届纪律底线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3000余张,县镇党委书记分类分层分级全覆盖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500余份,建立“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网,落实选前选后集体廉政谈话制度筑牢纪律防线。严控维护稳定底线。持续强化换届选举法规政策宣传,落实换届舆情监测全天候盯网;坚持有信访必核、有线索必查制度,确保了选情稳定。严控疫情防控底线。按照镇审批、县备案的要求,落实换届选举疫情防控一村一策一方案、一消一测一口罩、一医一警一隔离等措施,实行室外会场、一米间距、逐一叫号、错时投票,保障了选民的健康和权利。

“三个结合”促发展。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与能力素质提升、干部作风转变、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创新推进了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开展一次民意调查拟定一份竞职陈述、绘就一张发展蓝图、健全一套组织体系的“五个一”工作,帮助新一届班子提升了履职能力,理清了发展思路,密切了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认同,落实了“换中干、干中换”的要求,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顺利当选村(居)委会主任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