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四个从严”完成村党组织换届

2021-01-11 14:12 作者: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岚皋县精心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实行业务指导、人选推荐、审核把关、结构优化“四个从严”,全县截止1月10日全部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新当选委员579名,平均年龄44.4岁,较上届下降5.6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306人,较上届提升2.7%,“四类人员”占比76.7%。

从严配备指导力量,确保选情稳、效率高。坚持把脱贫攻坚联镇包村机制运用到换届中,12名联镇县级领导到村调研37次,宣讲政策33次,牵头召开动员会、推进会24次,27名县级领导带头包抓25个重点村,103个县级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分批到村,下沉重点对象家中稳控情绪,解决合理诉求。依托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逐村成立换届工作指导组,驻村队长兼任指导组组长,每周牵头召开例会,督促重点任务、分析具体选情,累计核实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41件,化解潜在矛盾隐患108件;第一书记自觉承担业务指导职责,依法推举担任为村(居)民选委会副主任,对换届各个环节程序全程指导、监督;233名驻村干部发挥熟悉村情、立场客观的优势,到户宣讲政策纪律,收集影响选情信息,协助化解潜在问题隐患。

从严把握优选标准,确保选能人、配硬人。对“双好双强”要求充分细化、具体,把脱贫攻坚打硬仗、疫情防控当先锋、各类创建争先进、产业发展带头干“四类优秀人员”作为党组织书记优选对象,将经济审计结果、党员群众呼声作为重要参考条件。在原党组织书记中,继续提名当选脱贫攻坚中吃苦受累、受到县以上表彰的12人,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的54人,任职村成功创建全国、全省各类示范、先进称号的9人。同时,新提名11名领建产业园区、创办专业合作社、带动致富效果明显的业主、法人,成功当选为党组织书记。

从严审核甄别人选,确保执纪严、容错准。县镇对照“负面”清单,层层审核甄别候选人人选,否决受过刑事处罚的1人、因赌博受到行政拘留的5人、因侵占集体“三资”被问责的17人。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线索,组织专项调查组,入户核实1起信访件反映情况,调整1名不符合条件人选。抽调24名机关干部,成立8个考察组,逐一考察党组织书记人选,调整满意率未过半人选1人。按照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激励干事的总体原则,对33名受到轻微处罚、处分期已过,且个人未谋取私利或未对集体、他人造成损失、影响的人选,给予容错甄别。

从严控制结构指标,确保班子强、效能优。统筹考虑优化班子结构和效能提升,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放在首位,劝退103名知识层次偏低、身体精力明显下降的原任党组织委员,新提名当选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152人;按照综合能力强、群众呼声高、身体条件允许的标准,通过“一人一报”,对部分原任委员适当放宽年龄、学历要求。把“四类人员”作为优化结构的重要来源,444名“四类人员”当选为党组织委员,其中98名致富能手、13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3名大学毕业生、8名退役军人当选为党组织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