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多彩“治”笔 绘就幸福生活

2020-12-23 10:15 作者: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一群小孩子在文化广场上竞相背诵着“三字经”,几名网格员在沿街店面和居民楼排查安全隐患,瑜伽学员们在教室里展示着优美的瑜伽动作……这是白河县双丰镇天顺社区一个寻常傍晚的场景。

这幅随意定格的幸福画面,映射出的是白河县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与成效。

近年来,白河县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探索建立“五治并进、四体联动、三色管理、双线服务”机制,线下建网格,优化网格管理框架,线上建网络,建立“党建+”社会治理“真人网”智慧管理平台,快接快办居民群众诉求,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在基层落实、矛盾问题在基层解决、管理服务在基层拓展、党心民心在基层凝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两张网格,红色代办释放温度

对于白河县兄弟广告公司党支部书记韩江来说,今年是难忘的一年,因为他被赋予了城关镇狮子山社区网格员这一新身份。

“我从没像现在这样觉得自己有价值,疫情期间我共帮60余户群众代办了70余件事。”韩江骄傲地说。

三面环楚,由鄂入陕之噤喉——便利的交通一度让白河区位优势明显,但也让这里处于疫情入陕的“最前线”,而像韩江一样勇敢地站在疫情“最前线”的网格员,还有964名。

2018年,白河县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根据社区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党员分布等情况划分网格,网格员在自己的服务范围内开展巡查,提供代跑服务、解决矛盾纠纷。

“社区835户划分了26个网格,相当于增加了26个社区干部,力量增强了,服务当然更周到。”中厂镇同心社区党支部书记柴隆明说。

该模式的推行有效扩充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一些现实问题也随之显现。白河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山高沟深,外出务工人员约占全县人口32%,在家多为老弱妇孺,仅社区网格员实地巡查的方式难以覆盖到所有需要帮助的群众,难以及时发现并快速解决矛盾纠纷。

为破解问题,白河县积极用好互联网这个大变量,建立“党建+”智慧治理网络,将线下网格员的管理服务与线上智慧治理精准对接,快接快办群众诉求,让服务真正“零距离”。

“柯支书,我父亲去世了,因为疫情,我在新疆回不来,村上可否帮忙安葬。”冷水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柯西兵在“网格群”里收到了这个意外的消息。

“没事,我们来安排,你放心吧!”柯西兵安慰着远在新疆的陈昌清,组织村里群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简办了老人的葬礼。

一个个暖心的“线上+线下”网格故事跃然纸上,铸造着和谐幸福的白河形象。

一个平台,绿色调解定分止争

“如果裴家村网格员没有提前调查并上报群众与林邦木业公司之间的矛盾苗头,后果将不堪设想。”仓上镇党委书记王永重回想起2019年借助“党建+”社会治理“真人网”智慧管理平台处理的一起矛盾时说。

林邦木业公司是仓上镇裴家村的招商引资项目,建厂需要运送大量砂石料,对通组公路有不同程度损害,村民积怨已深,多次阻挠施工。

网格员柯昌基掌握这个矛盾苗头后,及时上传到社会治理“真人网”智慧平台上,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后台查看到这一信息,迅速跟网格总长(镇党委书记)汇报,同时将该问题派发给裴家村。

裴家村网格长李加寿等5人迅速组织人员前去化解矛盾,没想到,路上正好与20多名自发聚集打算阻碍施工的群众“装了个满怀”,最终,经过网格长和网格片长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避免了冲突的发生。

“信息员”到“初调员”“调解员”“化解员”“终结员”,白河县把线下的五级网格开展工作流程设计到了线上,开发出“党建+”社会治理“真人网”智慧管理平台,对本级处理不了的问题通过平台逐级上报、研判、分流、转办,并将矛盾纠纷划分为红色、黄色、绿色三个等级,进行动态管理。

“我这个月化解处理了5个矛盾,获得了20颗星呢”,为激发网格员工作动能,由镇党委负责,每月根据手机采集信息价值、矛盾纠纷调处数量、重点人员稳控成效等对网格员进行评星定级,根据获“星”数量,落实待遇。

截至目前,白河县“党建+”社会治理“真人网”平台累计收录矛盾诉求1364件,办结率100%,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多元共治,金色智慧激活动能

这个夏天,卡子镇309户易地搬迁群众手中多了一本“居住簿”,这个蓝色的小本让搬迁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归属感。

“有了居住簿,大家就可以在所居住的社区办理养老保险、城乡医保等业务,再也不用‘两头跑’了。”卡子镇镇长李海军在居住簿集中发放仪式上说。

为了让人口管理服务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白河县创新推行“居住簿”管理模式,建立“人户分离管理、机制共建共享、服务无缝对接”的人口管理新机制,实现对搬迁群众的精准管理、精准服务、精准保障。

4月15日,天顺社区“红白理事会”正式成立,6月24日,天顺社区举行第一届业主代表大会暨业主委员会选举大会,会上表决通过《业主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物业区域管理规约》等。像天顺社区一样,白河县40个社区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红白理事会和业主委员会。

如何激发基层治理智慧?白河县建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后备力量“五支队伍”,健全“党支部+村(社区)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楼长”管理体系,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新民风建设,探索出“家家看、户户评、人人议”的道德评议院落会新模式,让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治理不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而是多方力量的‘大合唱’,必须以政治强根固本、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智治创造活力,形成智慧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激活基层发展新动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应梅介绍。